四川崇州市审计局做好“加法”扎实推进《审计法实施条例》的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来源:四川省崇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使审计干部熟练掌握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准确把握其精髓实质并活学活用,四川省崇州市审计局精安排、巧部署、定措施、重效果,扎实推进新《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一、以“培训+研讨+测试”为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条例》颁布后,该局把《条例》作为是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全局“春季集训”、“集中学习”、“人人讲课活动”的必学、必讲内容,重点学习《条例》对审计监督范围、审计监督权限、审计自身监督等作出的新规。在系统梳理出修订前后的增减改动,基本掌握条款内容的基础上,组织审计人员观看孙宝厚审计师的讲课光盘,学习省审计厅法制处专家的条款解读,从“修订背景、立法精神、实践意义”层面进一步领会《条例》的具体规定和精髓实质。就《条例》明确规定的财政资金、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的具体范围等,结合工作实际展开深入研讨,特别着眼于当前实务中存在的亟需规范与改进之处。在完成阶段性的培训与研讨后,由法制科编写测试题,全局上下统一进行闭卷考试,测试成绩记入个人业绩档案,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从而增强学习《条例》的经常性和实效性。

    二、以“网络+活动+业务”为平台扩大宣传影响。该局结合工作实际,拓展《条例》宣传平台。通过“设置网站专栏、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送《条例》进单位”等方式以及抢抓“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五五”普法集中验收会议”等时点,多渠道、高密度地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公众宣传《条例》的具体内容和修订意义,切实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同时,一线审计人员利用好审前调查、审计进点、现场审计实施等节点,向被审计单位赠送《条例》读本,作好讲解,接受咨询,切实做到业务开展与《条例》宣传两手抓、两结合,提高了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以“计划+管理+规范”为途径推动贯彻落实。为实现《条例》与审计工作提前对接、良好对接,该局依据《条例》精神及时调整年度审计项目,更加凸显出对财政资金、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重点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以及对事关民生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就业、扶贫、“三农”等专项资金的全面审计(调查)。同时,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管控,继续抓好审前调查、方案编制和审计现场质量控制,防止审计行为的随意性,增强审计证据的证明力,提高审计风险动态监控等级,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并以《条例》为基准,对现行内部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从“维护审计程序的严肃性、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工作成效”等出发加以规范完善;同时,针对《条例》涉及的查询账户、封存资料、审计结果公开等规定,逐项研究拟定细化措施,为《条例》的贯彻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张艳春  程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