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跟着款物走——云南楚雄州审计机关抗旱救灾款物跟踪审计综述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来源:云南省楚雄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入秋以来,地处滇中的楚雄彝族自治州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在旱灾不断加深加重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抗旱救灾工作,非常关心彝州灾民的生产生活,安排专项救灾资金,支援灾区人民抗旱救灾;省内外社会各界,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传统美德,慷慨解囊纷纷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捐赠了大批款物。楚雄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党组高度关注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安排的专款和社会各界捐赠的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楚雄州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云南考察抗旱救灾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州党委政府 “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的要求,迅速组织全州审计机关对全州抗旱救灾款物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效益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工作。

    一是心系灾区,情倾灾民。按照省州委政府和省审计厅对抗旱救灾款物审计监督的要求,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机关上上下下心系灾区,情倾灾民,把抗旱救灾款物的跟踪审计工作作为保民生、保稳定、保增长的重大举措,作为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当作当前审计机关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审计人对饱受旱灾之苦的人民群众的似水柔情,变为抗旱救灾款物跟踪审计的强力行动。

    二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机关,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中央省州安排和社会捐赠抗旱救灾款物的跟踪审计工作,州县市审计局都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总审计师为副组长、相关科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抗旱救灾款物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抗旱救灾款物的跟踪审计工作的领导。

    三是整合审计资源,共享审计成果。根据抗旱救灾款物跟踪审计点多、面广、量大、时间紧、要求高的实际,楚雄州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党组“一家人,一盘棋”的要求,充分整合州、县和社会审计资源,采取州审计局组织的审计组、县市组织的审计组两级联动的方式,从州县审计局抽调了80名审计业务骨干编成11个审计组,占这个州审计人员总数的32%,全面开展对全州10县市和州级抗旱救灾款物跟踪审计,跟踪审计第一阶段的工作从4月15日开始,4月底结束,跟踪审计的成果州审计局、县市审计局共同分享。

    四是全方位监督,全过程跟踪。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机关,动态掌握抗旱救灾款物管理和分配、使用的总体情况,坚持每周报告一次资金流动情况和物资分配发放情况。以款物流向为主线,以财政、民政、红十字会等部门为重点,及时跟踪监督,全面掌握和反映款物筹集、管理、分配、使用、绩效的动态情况。在总体把握抗旱救灾款物整体情况的基础上,从4月15日开始,集中了80名审计人员,对辖区内10个县市和州级抗旱救灾款物进行横到边、纵到底的拉网式深度审计。

    五是突出重点,强力推进。跟踪审计突出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绩效情况等6个重点,以促进抗旱救灾款物迅速到位,依法依规规范管理,公开公平分配发放,科学合理使用为目的,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以有利于科学发展为标准,辩证对待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和单位沟通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对抗旱救灾款物筹集、管理、分配、使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和研究,反映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揭示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的参考依据,以促进抗灾救灾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促进抗灾救灾款物管理和绩效水平的提高。

    六是加强沟通协调,快速反应公开透明。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机关,切实加强了与组织部门、财政、民政、红十字会等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建立相关情况的及时通报制度,加速信息交流,使审计机关和相关部门及时、全面掌握款物筹集、管理、分配、使用、绩效的动态情况,提高审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加强与纪委、监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履行对抗旱救灾款物的监管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监管效率;建立审计情况定期报送制度,定期向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汇总、上报抗旱救灾款物筹集、管理、分配、使用情况。为了增强有效性和时效性,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机关按照“公开是最好的监督”的观点,制定了公开透明的制度,审计前进行公示,审计中广泛征求意见,审计后按照“以公告为常态,不公告为例外”的原则,审计结果迅速在《楚雄日报》、《云南经济日报.楚雄版》和楚雄审计网站上公告,切实增强抗旱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公开透明度。(张万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