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夷陵区审计局“四个全覆盖”打造廉洁型机关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继续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一号工程”常抓不懈,以廉政责任、廉政教育、廉政监督和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四个全覆盖”为重点,深入推进机关廉政建设,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建设和谐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提供有力保证。

    廉政责任全覆盖。一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局党组与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所分管股(室、局)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责任目标、责任内容、责任考核及责任追究进行了明确规定,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分解,层层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二是修订完善了《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在全体审计人员中签订了《廉政纪律承诺书》,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秉公执法”意识。三是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家属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将廉政责任延伸到家庭,促使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

    廉政教育全覆盖。一是采取全员学习、分层施教的方式,确保全局所有人员都能有针对性地接受廉政教育。按照局党组、机关党支部、一般干部职工和审计组四个层次,针对不同教育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在统一部署的基础上,选择不同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二是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通过设立廉政宣传栏、在机关悬挂“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等反腐倡廉语录、办公桌上摆放廉政提醒卡、播放廉政宣传片等措施,使干部职工时刻置身于廉政文化的熏陶与导向之中。三是积极推进网络廉政教育平台建设,开辟了局机关网页“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和审计人员QQ群,定期上传学习资料,使廉政宣传教育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尤其是驻外地审计组可以随时了解和掌握新的学习内容,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好审计部门廉政教育最重要的前沿阵地。

    廉政监督全覆盖。一是坚持内控与外控相结合、纵向监督与横向监督相结合,明确所有干部职工既是廉政监督的主体又是被监督对象,促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职工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共同促进廉洁自律。二是将审计组作为审计廉政风险防范的重要环节,认真执行“三项制度”,加强对执行情况的全程监督检查。即审前谈话制度、《审计组审计纪律情况反馈卡》及《审计局审计组审计纪律登记表》制度、领导现场检查及审计回访制度,并做到“二个确保”,确保现场检查和审计回访不低于审计项目的30%以及对审计小组执行审计纪律的意见反馈回收率达100%,力求做到审计开展到哪里,廉政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三是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聘请了5名党风监督员和3名特约审计员,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建设了局机关网页“政务公开”和“网上评议”专栏,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定期到被审计单位进行调查走访,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风险防控全覆盖。作为全省审计系统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试点单位之一,该局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列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在2010年底基本建成覆盖全局的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一是对腐败风险进行全面清查,在清理行政权力、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基础上,围绕个人岗位、股(室、局)、单位“三个层次”和“八个重点”,采取个人自查与组织帮查相结合、集中排查与日常排查相结合、内部排查和外部纠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内部管理和日常生活中可能发生的腐败风险进行全面排查。二是对腐败风险进行全面防范。根据腐败风险内容和风险等级,实行分级防范,采取自我预防、单位联防和社会群防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突出教育防范、制度约束和监督控制,有效防范风险。三是对腐败风险进行预警控制。建立预警信息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反馈和信息处置制度,全面监控腐败风险,实现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减少腐败机会,打造一支作风实、纪律强、素质高、形象好的审计干部队伍。(侯军 陈玉琼 向铖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