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审计厅部署农村信用社审计 落实支农惠农政策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20日,山西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农村信用社审计工作会议,传达全国金融审计工作视频培训会议精神,总结近两年金融审计工作,安排部署对113户农村信用联社2008至200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工作。
    会议要求以“揭示风险、维护安全、推动创新、促进发展”为目标,实行“省厅组织、各市负责、县区参与”的组织方法,由省审计厅统一下达审计计划和审计方案,并直接审计部分信用社,各市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下达的审计方案,组织实施辖区内的审计工作,对各联社的审计要延伸50%的基层信用社。
    会议明确,这次审计的重点,一是摸清贷款结构,检查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农村信用社对粮食生产和农副产品加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方面的信贷投放情况;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信贷支持情况;落实国家“家电下乡”、“农机具补贴”、“种粮直补”政策等方面的金融服务情况;促进中央和全省宏观调控措施落实,使“三千三百惠农工程”和“农信社支农惠民行动计划”七大工程落到实处。二是揭示违规经营问题和内控薄弱环节,推动农村信用社完善基础管理、健全内控制度和增强抗风险能力。三是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维护农村信用社资产安全,促进农村信用社领域反腐倡廉建设;四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综合性优势,揭示和反映农村信用社运行中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努力从体制、制度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会议强调:对信用社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是审计机关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和“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重要举措,全体参审人员要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不辱使命,守土有责,认真做好本次审计工作。要加大对大案要案查处力度,发现重大案件线索,要一查到底。要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的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服务。要坚持文明审计,廉政审计,认真落实各项廉政措施。通过审计促进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产权制度和法人治理改革,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提高资产质量和效益,更好地发挥服务“三农”主力军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