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架起审计机关与内审部门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为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发挥好内部审计工作职能,促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实现规范管理、科学健康,通过采取三项措施,架起了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审计部门之间的“连心桥”,使该市的内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调研交流制度化。为及时了解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工作指导和交流,该局坚持每年至少组织两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内审机构负责人和专职内审人员座谈会,每年选择20家以上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内审工作专项调研活动,在年度全市软环境建设集中活动期间,还组织举办了3期以“搞好内审工作,服务软环境建设”为主题的审计机关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之间的联谊活动。同时,针对内部审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该局还指导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一步规范了内审工作年度计划制定,审计情况的报送内容、时间和报送格式,以及内审工作年度总结等方面的工作,并要求内审机构人员要相对稳定,职责分工明确,确保与审计机关的工作对接及信息传输渠道的畅通。
    二是学习培训动态化。针对内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内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及时有计划、有目标地举办内部审计培训班,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或内审协会组织的内审工作培训活动,适时提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内审工作水平。同时,还组织部分被审计单位内审机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到省内外内审工作先进地区,就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提升内部审计功能、强化内部审计精细化管理、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取经学习。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等项目过程中,还邀请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中型企业的内审人员,随审计组一道现场观摩实习,通过“听、看、学”,促进提高内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实践水平。
    三是现场指导常规化。近年以来,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以后,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下,为帮助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该局先后派出16名精通审计业务和企业财务管理的审计人员,到该市部分骨干企业现场办公,蹲点指导,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促进企业管理和经营上水平,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考验。2007年以来,他们还应60多家被审计单位的邀请,上门指导帮助调整内审机构、选拔内审人员、健全内审制度、创新内审工作方式方法,使这些单位的内审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作  者:田晋铭 付希娟     单位: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联系人:田晋铭 付希娟     电话:0536-2898023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