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实施“三三制”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来源: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积极推行审计实施“三会制”、审计力量“三联合”、审计结果“三进入”的“三三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法,推动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全面开展。

    在审计实施控制方面,实行审前、审中、审后“三会”制度。审前召开专题培训会,召集参审人员学习有关财经法规,由审计组长通报被审单位基本情况,包括审计年度的各项财务数据,人员和其他基本情况以及以前年度的审计情况和审计整改情况,以便使审计人员提前进入角色,同时,共同研究讨论审计实施方案。审中召开业务调度会,由分管局长深入项目一线组织召开调度会议,听取审计组审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一并研究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审后召开项目总结会,由审计组长写出项目总结报告,在全体人员大会上进行项目总结和案例分析,交流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以达到共同借鉴和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审计力量整合方面,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审计实行进点、反馈、公示“三联合”。一是联合进点:工作中凡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审计时由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五部门分管领导同审计人员一起进点,联合召开进点会。组织部门宣读组织委托书,审计部门宣读审计方案,纪检部门宣读审计工作纪律,同时,被审计对象现场进行述职、述廉,并作出书面承诺。二是联合反馈: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束后,下发审计决定时经济责任联席部门分管领导组成联合反馈小组,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处理意见进行统一反馈。对涉及个人经济问题或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由纪委、监察部门领导反馈,由组织部门对审计对象进行谈话戒免,并按规定移交司法部门或由纪检部门,追究刑事责任或进行纪律处分,同时,将审计结果一并记入干部管理档案。三是联合公示。实践中该县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以联席成员单位的名义进行全面公示。一方面联合进点时在被审计单位政务公开栏内张贴审计公示,公示审计的内容、重点、审计期间、审计实施时间、审计人员名单以及审计工作纪律和监督举报电话等,进一步增强了被审单位和职工的知情权,便于被审单位和人员加强对审计组的监督。同时,也便于审计人员掌握有关线索,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另一方面对审计结果由经济责任联席会议研究,根据有关规定和审计的具体情况,对审计结果及审计实施的有关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被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在审计结果运用方面,建立起了 “三进入”的运用机制。该局高度重视审计成果运用工作,逐步建立起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机制,使审计结果进入到选人用人、法纪监督和领导决策“三个程序”。一是充分运用审计结果,使其进入用人决策程序,为干部管理部门考核、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坚持把审计结果作为评价干部经济业绩的一把“铁尺”,归入干部考察档案,组织部门依据审计结果对政绩突出、廉洁勤政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搞浮夸虚报、有经济问题的,予以调整撤换,实现对干部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的有机结合。二是充分运用审计结果,使其进入法纪监督程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他们把经济责任审计与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对审计查出的违法违纪行为及有关责任人员,该处罚的处罚,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曝光,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起到了震慑违法犯罪、惩治腐败、教育干部的作用。三是充分运用审计结果,使其进入宏观管理程序,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他们积极开展综合分析工作,剖析原因,提出对策,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今年以来先后帮助被审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6项,培训财务人员200多人次。同时,编制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信息18篇,县委、县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加强全县财政财务管理的文件2项,审计建设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姚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