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强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打造和谐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把“和谐审计”作为兴审方略、文化品牌、价值取向、精神支柱和核心竞争力认真加以落实,强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不断优化审计工作环境,进一步拓展荆门审计事业的空间,增强了发展后劲。

    ——强根基,以和谐文化“人本观”塑造审计团队。一是倡导和培植了“自强不息、致力创优、至公无私、志在奉献”的荆门审计精神。靠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和争先创优、唯旗是夺的精神,保持了审计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先后向全国贡献了行政成本效益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三全”立体化监督模式、市县审计“一体化”等特色经验,五项社保审计获得审计署优秀项目奖,2009年在全省审计系统综合量化考核评比中位居榜首。二是推进制度文化,着力破解“三道难题”。破解素质难题,建立5年培训规划和年度学习计划,并推行了述学、督学、考学、评学“四学制度”等;破解机制难题,全面清理、完善、补充制度70多项,涵盖机关管理、干部管理、项目质量管理各个方面;破解问责难题,严格主审责任制、审计报告署名制、岗位责任制、目标责任制考核等。同时,运用交心谈心目标化、局长接待日规范化、分类座谈制度化、关心干部人性化、主题活动经常化“五化工作法”,将枯燥的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了新的内涵与活力。三是推动文明发展,打造和谐审计系统。根据全省统筹发展战略要求,在全省率先起步抓全市审计系统的统筹发展工作,以整体发展为理念,以审计业务、文明系统创建和指导检查为抓手,以项目、信息、资源和管理整合为措施,联建、联管、联动,不仅形成了审计工作的上下“一盘棋”,还实现了文明创建“满堂彩”、“一片红”,市局保持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六连冠,五个县市区局全部进入了省级文明单位行列,并连续被评为市级文明系统。

    ——转思路,以和谐文化“发展观”创优工作环境。首先从思路的转变、工作的谋划上,在营造和谐审计环境中切实把握好“三个统一”,即与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相统一,与依法审计、坚持原则相统一,与自我和谐相统一,着力于对上(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对下(县市区审计局)、对内(局机关)、对外(被审计对象)四个方面的和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同时争取到了优良的发展环境。二是努力把和谐理念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三合”。坚持审计合法、讲程序,严格执行审计准则,遵循职业道德规范;坚持行为合拍、讲文明,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坚持评价合理、讲证据,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不断提升了审计的公信力,实现审计与被审计目标一致、位置平等、关系互动,由矛盾、对立转向和谐、统一,每年提出的审计建议都被采纳300条以上。三是注重改变与被审计单位过去那种单一的审计与被审计、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提倡建设一种工作上互动、政策信息上共享、和谐共进的关系。做到既要依法审计,又要实事求是;既要揭露问题,又要提出解决问题办法;既要善于挑刺,又要学会栽花,做好花匠的角色,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建立一种互相配合与支持的关系,一种新型的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和谐审计树立良好形象,得到了全市社会各界的广泛尊重、理解和支持,在社会公开评议中对审计部门的满意率达96%,在激烈的服务竞赛中年年被评为优胜单位。

    ——重实效,以和谐文化“价值观”服务和谐社会。一方面是强化服务大局理念,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作出年度项目计划时,首先是更多的去思考市委、市政府及人民群众在关注什么,选定的项目必须进行集中评审和论证,使每个审计人员都知道要审什么、目标是什么、思路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和怎么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而更加注重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发现问题与规范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从宏观的、制度的层面关注问题,提出建议。坚持把实现审计的价值、提供满意的“产品”作为努力方向,并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使审计成果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另一方面,强化效能理念,不断增强审计的执行力,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严格“限时审结”制,一般项目完成时间为一个月,大项目审计时间控制在两个月内;加强跟踪督办,从计划项目督办到审计一线全方位的督办。近三年,仅市局每年完成的审计项目均在100个以上,审计查出的违规、损失浪费资金同比分别增长了56.7%、21.4%,并且每年被市领导批示的专报、情况反映和审计调查报告达20份之多,促进了一系列问题的整改和制度建设。特别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效益显著,全市累计节约财政资金投入近3亿元。和谐审计服务和谐社会,2010年初市委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审计工作坚持科学发展,也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通报嘉奖。(陈晓东 杜官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