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三个转变”提升教育培训效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审计署2008至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主要做法:
    专题培训健“脑”,由普学型向精学型转变。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注重推行“菜单式”培训,主动征求审计干部意见,了解需求,进一步增强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近年来,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需要,针对特定层面和需求安排财政、税收、金融、社会保障、基本建设、计算机审计实例、绩效审计、当前经济社会形势等专项课程,培训3800余人次,提高了审计干部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能力。通过各种专题培训,在整体上促进审计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从原有的以财经类为主向财经类、法律类、工程类、管理类等多学科、多领域转变;在个体上,培养审计干部既是博闻广记的“杂家”,更是术业有专攻的“专家”,既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又是精通某一行业审计的精专型人才。
    继续教育益“智”,由被动学向主动学转变。为提高审计干部学历水平和职业胜任能力,制定《哈尔滨市审计局干部培训制度》,明确学费报销、奖励办法等事项,鼓励审计干部参加会计、公共管理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等学历学位学习,参加职业(执业)资格考试及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并将其与干部选拔任用、奖惩有机结合,以此来激发干部学习培训的积极性,增强学习紧迫感。目前,全局审计干部139人中,具有研究生学历和大学学历102人,具有中高级职称93人,通过审计署、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考试37人。
    外派实习学“技”,由书本型向实践型转变。坚持在实践中培养人才的原则,将实践作为审计人才培养的第一跑道。两年来派出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驻哈办、省审计厅审计项目20余人次,并及时组织参审计经验介绍会,由参加审计项目人员介绍工作心得和收获,进而带动全局审计干部增长知识、转变思维、扩展视野。同时,针对企业审计人才匮乏的现状,采取分层级实践、培训的方式,每年抽调经贸处干部参加有针对性的实习,派出没有主审经验的年轻审计干部,到企业财务部门进行一般的会计核算培训,派出担当过主审的审计干部到企业财务部门进行主管财务的培训,近年来,组织多名审计干部到大型国有企业或上市公司财务部进行系统实习,大大提高了审计干部的实践能力。(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