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局创新理念助推审计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创新审计思路,以现代审计理念带动思维方式、工作内容、工作重点的突破,使审计工作在不断创新的进程中得到科学发展,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创新审计理念。围绕 “创新审计理念,服务经济发展”主题,不断提升审计人员自身素质,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一是树立学习指导实践的理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鼓励各科室积极探索创新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一方面邀请计算机、审计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到单位进行培训指导;另一方面组织审计人员到有关部门单位参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创造性开展审计工作。二是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首先树立民本审计观,重点关注教育收费、惠农资金、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项目建设情况的审计调查,继续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跟踪审计,使社会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在改善民生上。树立效益审计观,贯穿于预算执行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过程,从促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规范政府职能行为等方面开展审计工作,充分发挥效益审计服务经济建设、推动宏观调控政策落实、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的作用。树立“免疫系统”审计观,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损失浪费等行为,敢于揭露、揭示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并提出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的建议,充分发挥“免疫系统”的预防、揭露和抵御三大功能。三是坚持科学发展思路。把加快审计工作转型的要求、措施与服务大局的思路、目标结合起来,把依法审计的要求与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实现“五个突破”。从偏重经济监督向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转变,在服务和保障民生方面实现新突破;从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综合审计转变,在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实现新突破;从注重事后监督向全程跟踪审计转变,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方面实现新突破;从侧重个案监督向重视分析共性问题转变,在提升审计成果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大投入,在推进新农村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
    创新审计方法。全面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以提高审计效率,凡是实施会计电算化管理的项目必须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探索对政府资金“问效”的绩效审计之路,实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揭露挤占挪用、损失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并对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审计评价,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提高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通过专项资金审计,促进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和调整完善,从政策层面进行透视,通过揭露一些问题,引起决策领导的重视;经济责任审计从“问责”向“问效”发展,突出“查财务”和“问绩效”相结合,重点揭露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问题,从体制、制度和管理层面,分析管理行为的效能,提出相应的建议意见,从而将责任落实,促进权力的依法运用。
    创新活动载体。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在服务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大局中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创新提升年、工作争先年、队伍建设年”为抓手,引导全体审计干部充满激情地干事创业,饱含真情地促进和谐,满腔热情地服务群众。一是围绕创建“五个好”先进党组织,着力打造“五满意机关”:发扬民主,凝心聚力,让干部职工满意;紧扣中心、服务大局,让市委市政府满意;主动创新、严把质量,让上级审计机关满意;文明审计、热情服务,让被审计单位满意;关注民生、促进和谐,让人民群众满意。二是围绕争创“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着力培养“五强型”审计人员: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业务能力强,协作能力强,自律能力强。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效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能动性,提高机关规范化水平,为更好的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打下坚实基础。(孙爱荣 周世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