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局从四方面开展因公出国经费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从严治政的重要内容和迫切需要,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也是党和政府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保证,对于凝聚党心、民心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从四方面开展因公出国经费专项审计工作。
    一是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揭露和查处各类弄需作假、巧立名目变相公款出国旅游,违规审批出国团组,扩大开支范围、提高标准报销出国费用等违法违规问题。
    二是注重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审计调查从制度规范、管理体制、监督机制等方面入手,分析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促进相关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不断规范因公出国制度的落实,推动建立制止公款出国旅游的长效机制。
    三是注重探索和推进对因公出国团组的绩效审计。在该专项审计中,不仅关注因公出国团组开支的真实性、合法性,还要关注因公出国团组取得的实际效果,对因公出国团组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通过绩效审计,从深层次上揭露公款出国旅游行为,促进完善因公出国情况检查评估机制,推进建立因公出国团组成果公开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是在审计方式方法上做到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与“两型社会”专项检查相结合。即从财政大预算入手,看因公出国是否纳入当年财政预算,了解资金渠道的合理合法合规。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因公出国情况作为必报内容纳入审计报告,进入个人廉政档案,强化该项资金的报批、使用和考核。武汉市是国家“两型社会”示范区,审计将因公出国资金纳入资源节约的一个考核指标进行长期监督内容,确保降低出国费用,提高资金效率。(杜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