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桓台审计局创新机制构筑保廉“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来源:山东省桓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桓台县审计局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机制,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切实保障审计监督坚强有力。
    一是制度约束机制。通过实施“作风效能建设”“认真专业务实”“ 审计规范化建设”“审计提升”等活动,健全完善了《加强党风政风和廉政建设的意见》、《桓台县审计人员十项纪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局党组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层层落实责任制,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责任人带一般人,形成制度律廉的工作格局。
    二是教育防范机制。坚持廉政建设教育先行,定期邀请纪检监察、检察、上级审计机关及市县党校的专家学者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传统教育、先模教育及职业道德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舆情监督机制。从社会各界聘请17名廉政监督员,每年召开廉政监督员座谈会。对所有审计项目进行现场适时监督,全面落实审计回访措施。邀请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纪委等部门领导“上门会诊”,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廉政举报电话等形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廉政建设更具针对性、时效性。
    四是亲情互动机制。通过组织干部家属“听报告、学规定、看警示片、谈感想、叙亲情”, 将廉政建设延伸至家庭,签订廉政承诺书,自觉做到“四勤八不”,让干部家属经常“敲边鼓”、吹“枕头风”,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形成“共鸣”,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零”违规。
    五是考核奖惩机制。将廉洁从审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分解细化到科室和个人,在评优树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并与干部提拔任用、晋级晋职挂钩。(李克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