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审计局积极用审计文化引领审计干部干事创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6年全省审计机关“五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南,充分发挥审计文化的导向性、凝聚性、辐射性和促进性作用,以强化首位度意识、风险意识、创新意识和效能意识为核心抓手的审计文化建设引领审计干部干事创业,取得了良好效果。
    作为省会城市的审计机关,该局将首位度意识充分融入审计文化中,积极倡导把工作当作成就事业来做,主动拉升工作标尺,争做“领头羊”。近年来在投资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化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机关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突破和成绩,受到省审计厅和市领导的肯定,在全省审计机关的各项评比活动中多次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如今,“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已成为该局干部坚定不移的追求。
    该局充分认识到审计质量的生命线意义,始终把强化风险意识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经过“审计质量年”的洗礼,“工作在我手中,质量在我心中”成为该局上下的行动格言,先后制定了审计方案编制质量控制、审计质量人工与计算机“双审核”等制度,并全面规范审计文书格式,多次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工作,加强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坚持邀请有关方面参加审计回访,使加强风险防范和审计质量控制成为全局始终遵循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面对审计转型的要求,该局将强化开拓意识根植到审计文化之中,将创新作为立审之魂进行培育。通过全局各层次、各领域深入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思想深处树立“大”、“快”、“新”的创新发展理念,并立足全市审计制度建设层面,先后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审计监督“双百”制度的意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等文件,有力加强审计监督;积极实践“免疫系统”理念,制定了《审计项目执行动态跟踪管理暂行办法》,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增强审计预防免疫能力;针对事多人少的情况,实施了《大建设项目审计统一组织管理暂行办法》等,打破处室职能界限,在全局内调配力量开展重要审计工作;此外,在审计项目管理方法、财政效益审计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有的创新成果得到了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强化效能意识是该局将服务型机关理念注入审计文化的重要体现。他们积极开展机关效能革命,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并通过围绕“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实施“每周重点工作公示”、“月工作领导点评公示”等多项动态管理制度,形成了目标任务的科学引导、动态监控、及时督查、定期反馈、领导点评、问责问效的连贯机制。其中,“月工作局领导点评公示”制度还受到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晓麟同志的充分肯定,并被《中国审计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目前,该局通过效能意识的树立和规范制度的科学设置与良好运行,已经把遵从提升效能的一整套管理制度变成为大家自觉的行为习惯,变“要我从”为“我要从”,为全局进一步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提升履职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姓名:朱和发 朱岩         单位:合肥市审计局
    联系人:陈利丽              联系电话:(0551)-3537836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