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创新审计模式 破解发展难题 全面推进投资审计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至今年六月,湖北省恩施州投资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共完成各类固定资产投资审计789个,完成投资额审计154189万元,核减投资额20379万元,审计发现问题29503万元,审计后挽回损失20379万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投资审计的领域与深度在不断拓展,现实与需求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全州投资审计的改革已势在必行!今年以来,恩施州审计局党组以实施“六大规范”为核心的投资审计改革,并将其作为全年工作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全面推进恩施州投资审计的发展。
    一是规范六大制度,统一审计模式。根据全州9个审计机关原有的投资审计模式各自为政,方式多样的现状,该局制定出台了《恩施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组织实施管理办法》、《恩施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恩施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操作规程》、《恩施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管理办法》、《恩施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聘请外部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管理办法》、《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恩施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纪律》六个投资审计一揽子管理办法,有效的规范了全州投资审计工作的管理,做到了“有法可依、有规可守、有据可查”,形成了全州一盘棋的局面。
    二是规范审计力量,着力提高质量。为改变借用社会力量为主,自身审计为辅的运作模式,该局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聘用社会优势人才到审计部门专职工作,形成以自身力量为主,借用社会力量为辅的新模式。今年5月,该局通过向全省公开招聘,经过笔试、面试、单位考核层层选拔,聘用了6名优秀的社会专业人才到州审计局专职工作,既有效弥补了专业人才的不足,又节约了审计成本,审计质量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
    三是规范计划管理,做到有的放矢。为改变疲于奔命、流于形式的现状,该局在年初摸清全年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分清主次、突出重点,重大项目、热点项目跟踪审计,一般项目决算审计,提出了全州全年的投资审计计划,并经政府领导批准后实施。做到有的放矢,“不盲动、不乱动、不瞎动”,秉持有为才有位的原则,做到既让政府人民满意,也让自己满意。
    四是规范经费管理,割断利益关联。“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经费是保障。该局将投资审计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在年初的全州审计工作会议上,请州长亲自向参会的各县(市)常务副县(市)长强调,作为一条铁的纪律予以贯彻执行。到目前为止,各县(市)投资审计专项经费均已纳入预算,州直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2010年安排投资审计专项经费200万元。经费的强力保障,不仅解决了投资审计的后顾之忧,也从根本上切断了与各方的经济利益,保证了投资审计的廉洁性。
    五是规范审计程序,加强事前监督。该局改变了以前的投资审计模式,由单一的竣工结算审计改变为预算审计、合同审定、现场签证、决算审计“四位一体”的审计模式,即通过工程预算审计→工程招投标→施工合同审定→隐蔽变更工程现场签证→竣工结算审计,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变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有效的避免了“马后炮”的尴尬和无奈。
    六是规范风险防范,力求精益求精。为切实防范质量和廉政风险,该局严把“三关”:一是项目关,建立项目分配集体讨论制、随机抽选制;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制等。二是复核关,建立“四级复核制”,即交差复核→专职复核→专家库专家复核→审委会复核。三是廉政关,制订了聘用人员“八不准”等廉洁纪律,实行一票否决;层层签订廉政责任状,并制订了举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杨清利 郑绍越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