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审计局着力健全六个机制服务反腐倡廉工作大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是党和政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工具。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注重发挥审计在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推进全市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建设性作用,紧紧围绕全市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着力健全六个机制,认真履行保廉、促廉职能,审计执法和审计廉政工作保持了“零复议”、“零投诉”、“零举报”和“零案件”的良好态势,并荣膺“湖北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专项工作责任机制。坚持审计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每年初召开反腐倡廉专项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中纪委全会及省、市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对市委每年下达的全市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项进行任务分解,责任明确到分管领导和处室。对市委明确由该局牵头的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工作任务,统筹全局审计力量组织实施,每个审计项目由局长带队进点,分管局领导担任审计组长。审计现场实施结束后,局长带队到被审计单位,与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进行直接沟通,听取和交换意见,确保审计处理和审计评价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近年来先后对31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从制度、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80多条,审计情况得到被审计市管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并积极进行整改,完善了制度。
    筑牢思想防线,健全反腐倡廉教育机制。坚持日常教育学习,将中纪委全会和省、市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及法律法规、廉政准则、审计纪律、审计职业道德,列入局中心组和全局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课教育、岗前培训、公务员培训、集中整训的内容,局领导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研讨文章,并给全局干部职工讲授廉政教育课。采取多种形式从思想源头防腐,组织观看示范和警示教育专题片,聘请法律专家、一线司法工作人员进行主题宣讲,开展“以案学法”大讨论,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编演家庭助廉文艺节目,制发家庭助廉倡议书、廉政短信,大力培育“知荣耻,守纪律、拒腐败、树新风”的审计廉政文化。抓住审计组进点、干部提拔任用、逢年过节等时机,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谈话,引导审计干部自觉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
    规范审计行为,健全廉洁从审约束机制。加强内部约束,进一步完善廉政学习、廉政诫勉谈话、廉政建设定期讲评、干部述廉述职等制度,严格执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办法、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审计组廉政情况反馈和情况登记、审计组兼职廉政监察员、审计承诺、审计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现场巡查等制度。强化外部监督,在机关和审计政务网上设立“审计意见箱”和审计执法依据、程序、廉政举报电话,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执法公示》公开审计组成员名单、审计“八不准”纪律、受理举报电话等内容。根据需要和要求,不断充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每年层层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建立健全责任考评机制、责任督办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建立“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廉政运行机制,推动和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执行。
    加大反腐力度,健全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坚持把维护财政经济安全和惩治腐败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任务,突出大要案意识,将审计监督与治理商业贿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结合起来,注重揭露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健全经济案件线索移送机制。近4年来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移送经济案件线索22件,已有2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原市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兼市供销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彭斌失职渎职案、市科技咨询中心违规投资理财案,入选市纪委制作的《算账明理,警钟长鸣》的廉政宣教片;查处武汉国礼房地产开发有公司等3个公司在武汉长江隧道工程中涉嫌骗取拆迁补偿款问题,经移送后检察机关已批捕3人。
    提高反馈效果,健全重要情况报告机制。注重加强对重要审计情况的宏观和深层次分析,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经济运行和改革发展中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着眼于促进制度和机制的完善,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在推动改革和发展、促进加强管理和科学决策、加强廉政建设中的“卫士”和“参谋”作用。近年来,该局班子成员亲自担任调研课题组组长,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深入审计现场解决业务难题,形成了一批有份量的审计调研报告和研讨文章,先后编发《审计要情专报》51篇,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送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与肯定。
    加强工作协调,健全专项治理配合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机关和部门的协调配合,定期出席联席会议,主动参与协查。在审计工作任务繁重、审计力量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次抽调精兵强将参与各级纪委组织的查办案件和有关专项治理、检查专班工作。仅去年以来,先后抽调49名审计人员,参加案件办理和有关专项治理、检查等专班工作27项。审计干部董芙蓉去年被市纪委和中纪委选中参加中纪委专案组查办案件,在外省工作长达8个多月,以良好的作风和业务素质,圆满完成了异常繁重的审计配合工作,中纪委有关部门专门来函给予表扬。(夏继禹、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