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乾县投资审计五年节约财政资金近三千万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来源:陕西省乾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乾县审计局紧紧围绕重点投资领域和重大建设项目,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服务领域,通过工程开工前预算审计、竣工后决赛审计、重大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和效益审计四种方式,充分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提高了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近五年来,共完成预决算审计项目425个,送审工程造价40815万元,核减工程造价2876万元。特别是2009年,核减工程造价1173万元,占全市核减工程造价总量的30%,在工程建设领域走在了咸阳市的前列。
    工程招标前先预算审计是乾县投资审计的一个创新,也是一大亮点。针对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中出现的一些高估冒算、损失浪费的腐败问题根源往往都是在招标前隐形产生的这一实际,乾县审计局从2004年开始率先在咸阳市实行工程项目预算审计制度,即在工程招标前先预算审计,审核设计方案、工程量、材料价格、定额套用等,前移监督关口,并把预算审核价格作为工程招标的拦标价,从源头上消除工程造价虚高的漏洞,从而控制投资规模,遏制工程建设领域中的腐败问题。近5年来,他们先后完成了城市基础设施、农村道路、农村饮水等174个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审计,送审工程造价24051万元,核减工程造价1845万元。2009年在审计靖庄路道路工程预算时,他们经过反复审核工程勘察设计资料,复核工程量,发现问题,使送审预算造价1680万元的工程,核减到1440万元,核减工程造价240万元,审减率14.3%。
    他们对政府投资的全部建设项目,大到几千万、小到一两万的都要进行竣工决算审计,严格审查工程量,严格核对所套定额,严把材料差价关。近5年来,他们先后完成251个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决算送审工程造价16764万元,核减工程造价1031万元。2009年,在审计一所初中教学楼工程决算时,发现该项目在招标后擅自重新设计图纸,扩大工程规模,增加建设资金94万元,增量部分有意规避工程招标,同时现场查看还发现该教学楼出现一道不正常的裂缝,属原设计存在缺陷。针对这些问题,他们立即责令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查找原因,分清责任,及时解决,并形成书面报告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专题汇报,县上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当即批示要求政府主管县长召集相关部门,查明原因,立即整改,在乾县工程建设领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8年在审计一所高中实验楼工程决算中,该实验楼决算送审增加造价118万元,从工程决算资料上发现不了任何问题,他们经查阅工程隐蔽技术资料,在现场反复查看、丈量和对照施工图,最后发现工程量计量不实的问题,核减造价近50万元,审减率42.4%。建设单位非常感动,专门为他们送去了印有“廉政审计、经济卫士”的牌匾。
    对政府投入资金量大、社会较为关注的重点工程项目,他们不再局限于预算审计和决算审计,而是从建设程序、施工到竣工决算进行全程跟踪审计,采取提前介入、动态跟进监督,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促使被审单位整改完善和健全制度。2009年,他们对教育、卫生等50个灾后重建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了全程跟踪审计,发挥了审计监督、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在对长留初中、阳洪镇中心校灾后重建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时发现,群体建筑工程无总体设计坐标位置图,他们立即建议工程设计人员根据现场勘查设计出新的建筑平面布局图,标明其地平设计标高,并及时解决了地面自然水坡流向的问题,受到了建设单位和群众的好评。
    为了提高财政资金投资项目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他们积极探索对已竣工投产一年以上的大、中型建设项目开展效益审计,不断拓宽审计监督服务服务领域。乾县污水处理厂项目,是一个民生项目,该项目建成后解决了该县无污水处理厂的历史,净化了环境,发挥了其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在对该项目开展效益审计时发现,该项目管理比较混乱,部分设施没有达到有效运行;部分设施建设没有完全达到设计标准,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应有的效益。为此,他们向企业提出了整改意见,帮助企业改进管理,完善工程建设,为项目更大的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奠定了基础。(董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