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派驻审计帮政府捂好“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真正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及时跟进,对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实施派驻审计,派出专人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政府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8000万元。
    一是监督项目前期管理。上半年,该局共参与各类工程招投标33项,招标总金额9814万元。审核签订合同49份,合同资金1.21亿元,针对合同条款不齐全,或某些条款不够明确,付款方式过于宽松,结算方式约定不明确,各自承担的风险不公平或没有约定,签订补充协议琐碎、繁杂,合同约定不一致等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12条,堵塞了管理漏洞。
    二是加强项目事中控制。派驻审计面对工程多、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困难,该局积极采取隐蔽工程现场签证、严格变更签证审核等各种措施,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于不符合审批程序、制度规定和弄虚作假的签证坚决要求改正,有效地控制了工程造价。通过对重点项目施工过程22项(次)补充协议的审核,节约资金1077万元。对办理的84项签证中,仅从纠正“不当签证、不合理签证”方面就节约工程造价60多万元。
    三是把好工程结算关口。结算审计中,始终做到“四个严把”:严把资料关,从施工图纸、工程承包合同到施工全过程的动态资料都一一核对,力求资料完整齐全,确保审核工作正常进行;严把工程量审核关,对施工单位夸大工程施工难度、有意增加工程量予以坚决剔除;严把定额单价关,对人为提高规格、错将定额中包含的工作内容分离多估冒报、不按规定定额单价换算、补充定额单价缺乏依据等现象进行分析严查;严把现场确认关,上半年共派出43人次,对25个主体、分包及零星工程进行了收方,进一步保证了工程量的真实性。派驻审计审结的58个单体工程,审减工程造价6922万元,平均审减率为30%。
    四是强化项目资金监管。针对派驻机构成立时间短、人员少的现状,该局调集审计人员同派驻人员共同协作,查出了三个市级重点项目财务、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并提出审计建议。针对审计揭示的问题,市领导专门批示“审计认真负责,情况翔实,请责任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提出的建议,搞好整改,确保资金安全和合理、节约使用”。(张现东  葛蔚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