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局“七图比对”提升计算机应用层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在对该市镇海区政府存量土地资产专项审计调查中,将七种地理信息数据图进行清理整合、叠加比对,有效提升了计算机技术在国土部门审计的应用层次和水平。
    审计人员在摸清国土部门地籍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将最新的土地利用现状图、基本农田图、宗地图、“二调”相关数据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城市总体规划图、航片或卫片等多种地理信息数据进行清理整合、叠加比对,进而掌握政府存量土地面积、构成,形成相关的审计业务模型及计算机审计模型,有效提升了计算机技术在国土部门审计的应用层次和水平。
    本次计算机审计的主要内容与方法:一是数据整理与验证。由于地理信息数据包含内容较多,通过数据清理减轻了审计工作量、加快工作进度。二是通过Arcgis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的功能,把区航拍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和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关于“批而未用”数据图分别导入该系统,通过建立不同的图层,并把需要比对的图层进行叠加,查看疑点。三是重点分析政府存量土地的数量、结构。对“批而未用”情况主要应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已形成的电子数据成果核查面积,通过与土地利用现状图、城镇总体规划图叠加合并分析构成。四是对土地证数据库系统进行审计,分析出现差异的原因等。同时,审计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加强了电子数据的保密工作。(乐方萍 陈亚忠 吴雪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