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审计主动介入为施工合同签订把脉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兰溪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不断推进,政府投入资金越来越多,投资审计从“木已成舟”的竣工结算审计,转变到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跟踪审计将成常态化。
    日前,浙江省兰溪市审计局组成由工程和财务人员参加的专业队伍,对兰溪市人民医院异地扩建一期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选择合同签订阶段介入。在正式合同签订前,兰溪市审计局要求业主单位提供有关项目批复、工程造价咨询报告书、招标文件,以及施工单位草拟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等资料。审计对合同条款与招标文件、投标承诺是否一致作了重点审核,发现合同中工程款(进度款)支付、工程分包、工程价款结算等方面的规定与招标文件不一致。                         
     针对存在问题,审计及时出具了《跟踪审计书面意见单》,向兰溪市人民医院提出了审计发现的问题,并建议兰溪市人民医院作为订立合同的一方,要在合同订立阶段细致研究合同相关条款是否与招投标文件一致,特别关注与工程造价有关的条款是否具有严密性,以免工程结算时发生不必要的争议或纠纷。同时要求兰溪市人民医院严格按照批准的概预算口径及相关制度规定,对所有的会计事项进行财务核算,建立健全内控制度,防止出现超付工程款现象。兰溪市人民医院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专门组织力量,逐条落实。项目招标代理机构也主动上门与我局就《跟踪审计书面意见单》有关内容进行探讨。
    兰溪市审计局及时介入人民医院异地扩建一期工程项目,认真为其把脉,充分体现了跟踪审计在堵塞项目建设漏洞、完善项目管理机制方面的积极作用,对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和成本控制起到了较好的作用。(郑小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