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审计局“创先争优”全力服务产业转移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安徽省绩溪县审计局根据县委“创先争优”和“民主考评科股长”活动安排,认真回顾了“建一流队伍、树一流作风、干一流业绩、创一流效能”的目标,总结工作、剖析问题,并明确构建“四项重点业务”,继续争创全省县区级一流审计机关,全力以赴服务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县域经济社会大建设、大发展。
    一是财政审计转型为绩效审计。财政审计是法定的首要审计任务,其向绩效审计转型是发展的规律,也是现实的需要。该局通过引入专项绩效审计调查技术,把审计重点延伸到税收征管绩效、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绩效、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政府融资管理绩效、政府采购绩效等等领域,揭示问题,评价绩效,剖析管理,研究对策,及时为领导层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二是投资审计力创全程数字化作业。政府投资审计,是审计服务承接产业转移和经济社会建设的最前沿阵地。该局通过引入类型完备的算量软件、建立精准度国内第一的卫星定位适时动态测量基站、自主开发运行投资审计项目动态管理系统等措施,基本实现关键业务的全程数字化作业,显著提升审计效率,有效回避人工差错,大量核减投资资金,及时为政府节约投资、规范运作、开发园区、美化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等提供服务和事中、事后管理的支撑。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完善标准化作业。经济责任审计,是服务干部管理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重要制度。该局运用审计科研手段,制定运行经济责任审计业务标准化操作办法,通过标准规范审计行为、统一审计评价、协调审计内容、控制审计重点,确保审计结果的科学性与公信力,以求更好地服务县委工作大局。同时,完善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业务,以审计程序介入离任交接,及时揭示、纠正、界定、补救和处理问题,实现前后任领导干部“无缝对接”,为建设优良的政治生态创造条件。
    四是审计管理实现信息化控制。审计信息化是列入国家“十一五”建设的重大项目,没有审计信息化就没有审计现代化。为此,该局大力进行全员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建设运行审计信息化管理系统,自主研发审计管理数字化平台,构建联网审计数据环境和技术条件。通过数据交互实现审计项目管理电子化控制,运行具有自主版权的审计管理系统集群提升管理绩效,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采集、转换、遴选、比对被审计单位数据库数据确定审计重点、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为“数字绩溪”承接产业转移发挥“数字审计”强大的服务功能。(邵期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