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审计局走“人才强审”之路 积极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进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积极破解基层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难题,按照“懂行、专业、精干、高效”的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强审”战略,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有效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2007以来,共查出违纪违规资金4.17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  6.63亿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和部门处理事项50余   件,推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制度和办法40多项。
    按照“当专家型领导”的要求,配强领导班子。审计工作的专业化发展,必须首先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龙头,从根本上解决“外行领导内行、外行指挥内行”的问题。2007年,该局以党组名义向市委提交了《关于按照专业化要求配备审计局领导班子的报告》,请求市委在审计局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上充分考虑审计工作专业性和技术性强的特点,按照有相近专业学历、相关工作经历、相适应的职位管理能力及时调整和配备审计局领导班子。市委和市委组织部充分尊重该局党组的建议和要求,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对该局领导班子进行了两次较大调整。现在班子中的三名副局长、一名纪检组长、一名总审计师,职前学历均为大专以上,在校所学分别为财会、经管、基建投资等相近专业,全部具有多年的审计、财政、经管等副科级管理岗领导工作经历,其中具有中级技术职称的4人,高级技术职称的一人。六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1岁,基本上实现了领导班子专业化目标。
    着眼一流工作业绩,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为有效缓解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该局积极向市政府领导和编制人事部门争取,2007年至2009年,通过公开招考、择优选调和合同聘用,先后有17名35岁以下分别具有会计、计算机、工程造价等专业的年轻同志充实到局审计队伍,其中公开招考、择优选调公务员11人,合同聘用投资审计专业技术人员6人。一大批新生力量的加入,改善了审计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增添了审计机关的生机与活力。同时,针对长期以来审计干部对外交流率低、流动性小的实际,该局积极疏通“出口”,对那些在审计机关工作多年、工作业绩突出、综合素质高的同志,积极向市委组织部推荐,使其提拔到更重要的领导岗位工作。2007年以来,市委组织部根据该局党组的推荐呈报意见,先后将该局8名优秀审计人员分别提拔为正、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有2人提拔到乡镇担任乡镇长,3人分别提拔到市纪委、恩施经济开发区、市国资局任职,3人在本局机关提拔任职。干部成长环境的改善,可以说是走好了一粒子,活了满盘棋。看着身边的优秀同事陆续得到组织的提拔重用,极大地激发了更多审计人员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大家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从而使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在2008年全市政风行风评议和2009年市人大组织开展的对政府部门行政执行力评议中,该局均获得先进单位称号。
    大力开展能力建设,打造学习型机关。一是建立学习制度。制定了《恩施市审计局创建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配套制定了《恩施市审计局学习制度》、《恩施市审计局继续教育管理办法》等考学、评学、述学规章制度,明确提出了到2012年干部职工各年龄段所要达到的学历、职称和外语、计算机能力水平的要求,鼓励干部职工参加继续教育,提升学历层次和能力水平。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专题讨论、案例教学、网络培训等形式,加强了以审计理论、审计准则、审计技术与方法、审计操作规范、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为重点的审计专门业务培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计算机审计方法等现代审计技术手段的培训,着力提升全体审计人员的审计执法能力。三是坚持岗位练兵。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第一跑道,注重工作锻炼和实践历练,采取轮岗交流,给年轻审计人员交任务、压担子等措施,多角度、多层次、多途径锻炼提高审计干部的履职能力,逐步达到“一专多用”、“一技多能”,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问题的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四是营造良好氛围。为推动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该局专门制定了奖励措施,对通过在职学习取得比奖励措施出台前高一等级学历、职称,通过高一等级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分别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目前,全局已有19名干部取得了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其中高级审计师2名、高级会计师3人,注册造价师2人;在2009年审计署组织的AO认证考试中,该局符合条件的参考人员通过率达到百分之百。
(杨  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