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以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为载体 构建和谐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开展了“扬清廉之风,倡廉洁理念”系列廉政文化教育活动,着力培养审计干部执审为民、廉洁审计的理念,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构建和谐审计机关营造了浓厚氛围。
    营造氛围倡廉,打造廉洁从审的工作环境。在局域网开辟“审计廉政之声”专栏,设有“案例聚焦”、“古今镜鉴”、 “廉政典型”、“箴言警句”等栏目,在“视频点播”栏目有大量的反腐倡廉教育电教片,审计干部随时可以下载观看;在楼内建立了“审计廉政长廊”,使廉政警示上墙,创造廉政工作环境;向审计干部发放廉政建设倡议书,倡议大家身体力行、洁身自爱,拒腐防变、持之以恒。使审计干部在廉政环境中受熏陶,在廉政风气中受感染,牢筑 “廉政防火墙”,增强法制意识和纪律观念,勤政廉政为国守财,苦干巧干为民从审。
    学习教育立廉,树立廉洁勤政的意识理念。确定重点廉政教育书目,开展 “读书立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和制度规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和廉政知识,教育和提醒审计干部,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份和形象,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吃的坚决不吃,真正做到自觉、自省、自警、自励;到天福山烈士陵园扫墓并参观天福山起义纪念馆,激励大家要继承先辈的遗志,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为审计事业奋斗终身;开展“廉政一日”教育活动,组织集中观看《欲之祸》和《插翅难逃》等系列案件警示片,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鉴,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增强审计干部的廉洁意识,加强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提高了个人道德修养和诚信办事的思想意识。
    落实制度保廉,确保廉政建设的工作实效。落实班子成员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车辆管理、财务管理、干部管理等制度;将廉洁自律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对照“八不准”等审计规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查自纠,用制度规范行为;落实审计回访制度,由局党组临时抽调人员组成回访小组,不定期对被审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审计工作廉政情况,定期进行通报,促进廉政建设;落实《勤政廉政档案》制度,将审计干部廉政责任履行情况、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项目完成及获奖情况、论文及信息发表情况、重大事项报告等内容整理归档,将档案记录作为争先评优、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搭建平台扬廉,引领廉政文化的发展潮流。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争创廉政标兵”活动,积极塑造廉洁审计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形成争廉创优工作氛围;举办“讲党性、重品行、树形象、作表率”演讲比赛,用“奉献,让青春无悔”为主题,讲述着审计人自己的故事,讲述着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重要性,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用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教育、引导、激励审计干部倡导勤政廉政的风气,激发朝气蓬勃的干劲。(孙爱荣   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