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审计“五个强化”围绕民生资金搞好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将民生资金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组织开展了对全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补助资金、中央扩大内需资金、地方政府债务资金、科技三项费专项资金等涉及民生资金的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该局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方法,切实注重“五个强化”,取得了一定审计成效。
    一是强化政策、法规的学习,充分吃透文件精神。组织参审人员学习与被调查项目相关的文件、制度规定,使审计调查做到有据可依,从而明确审计调查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二是强化搞好审前调查工作,为审计实施阶段打好基础。通过听取走访相关职能部门,熟悉和了解项目及资金管理的操作流程、执行政策依据,从而确定审计重点。
    三是强化收集相关资料,提高调查质量。在调查过程中,审计人员充分发挥审计调查灵活性强的特点,积极向有关单位和人员收集相关总结、汇报及经验交流等材料,以及资金项目计划、立项、可行性报告、会计报表等有关资料,掌握“活”情况,充实调查的内容,提高调查质量。
    四是强化从源头入手,以资金为主线,逐步延伸查找问题。根据掌握的情况及收集的资料,对涉及到的单位进行延伸抽查,进一步寻找问题线索,揭露问题。
    五是强化审计建议。审计建议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既促使被审单位尽快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也为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提供了参考,发挥了决策参谋和建设性作用。
    由于在工作中强化了五个注重,多个项目的审计调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在对科技三项费的审计调查中,通过对项目立项、程序是否合规;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有无截留;资金使用是否合规,有无挤占、挪用及使用效果等方面的调查,发现该项目在资金使用及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需进一步规范的问题,审计形成了一份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审计调查报告,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制定完善有关措施,积极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了专项资金的管理行为。(程胜平 戴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