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受到省人大委员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河北省审计厅围绕审计署提出的“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目标,积极探索创新,研究和改进全省财政审计工作。在今年全部15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加大了对涉农、环保、低保等财政专项资金的延伸调查力度,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有效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7月28日,在河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上,参加审议的人大常委对《200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委员们普遍认为,省审计厅的工作细致、扎实,报告内容客观实在、严谨规范,审计效果明显,发挥了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一是今年的审计工作加强了对重点资金和基层财政的延伸审计,审计范围、审计深度比以往有所扩大,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大,较好地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二是关注了审计基层财政和农村低保资金情况,延伸审计取得较好成绩,发现的一些问题很严重,发人深省;三是审计工作报告既有具体问题,也有宏观分析,更加讲求社会效益,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归类分析,从制度和机制上提出了好的建议和意见,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社会反响一年比一年好,对保障财政预算执行起到很大作用。
    同时,委员们还就今后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政府对发现的问题应当高度重视,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集中检查整顿,严肃追究责任,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二是建议审计机关把延伸审计工作继续搞下去,今后要注重对省直管县的审计,扩大审计面,保证经济秩序正常运行;三是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切实用好审计结果,努力解决屡审屡犯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相应的长效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在制度体制方面加强资金的管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复出现。(刘全文  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