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局积极构筑审计风险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围绕审计执法、机关内部管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等重点环节,积极探索审计风险防控措施,着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促进审计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全力排查审计风险。按照审计署6号令的要求,对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进行考量,从审计方案质量、审计证据质量、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质量、审计报告质量、审计档案质量、审计手段6个方面进行细化分解,确定了影响项目质量的风险点。在审计程序上,重点关注审计各个环节是否依法规范;在法律运用上,重点关注审计主体、客体和法律关系是否适用,审计证据形式要件是否完备合法;在审计处理上,重点关注引用的法律法规是否适当,自由裁量权运用是否适度。同时,还注重查找重点岗位、重点事项、重点时期的审计风险点,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二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每年初,按照分管科室和既定目标,层层签订审计风险防控责任状,将审计执法责任按审计组成员、审计组组长、复核人员、分管领导等岗位责任进行分解,全面构建“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风险防控体系,做到与审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切实增强全体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办法》、《审计人员岗位职责》、《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优秀审计项目奖励制度》、《重大案件线索处理及奖励办法》和《审计人员执法责任和过错追究制》等制度,确保每个审计工作风险点都置于制度规范之中,为防范审计风险提供制度保证。
    三是实施重点监督防控。针对社会中介机构聘用管理风险较大的现实,采取公开竞争的方式,全面审查中介机构的资格和能力,建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社会中介机构备选库。对中介机构参与项目审计的人员进行上岗前集中培训。同时,大力推行审计公开,将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结合起来。每年底将机关的财务收支情况在全体干部会上通气,接受审计干部的监督。在审计质量方面,组织专班对审计项目基础工作进行质量检查,将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将检查结果在全局通报,避免问题的再次出现。在廉政方面,不定期地走访被审计单位,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反馈意见卡》,定期召开特约审计监察员座谈会,认真了解审计人员廉政勤政和执法情况,确保审计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