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长: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召开第113次常务会议,专题审议200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结果报告,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审计机关要继续通过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来提升地位,积极服务武汉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阮成发指出,审计部门长年累月,默默无闻,辛勤工作,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非常辛苦。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具有注重把握总体情况、推动政策执行、促进完善制度,以及涉及部门多、专项审计调查多的特点,贯彻执行了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紧扣了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依法加强了审计工作力度,保证了各项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特别是围绕全市经济发展中心,着力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政府投融资平台、BT项目、财政专项资金、重大民生资金和压缩行政经费等实行“六个必审”,做了大量的工作,及时发现了一些问题并督促整改,使该市近年来在经济大发展过程中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阮成发从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高度,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识到正常的审计、持续不断的审计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和帮助。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纠正错误、改进工作、规范管理和提高水平。审计整改工作必须着眼于制度建设,注重从源头上杜绝违纪违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建设透明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支持审计监督,以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的不断提高。
    阮成发还强调,审计虽然发现、整改了不少问题,但也应该看到有些问题依然存在。随着财政收支规模的不断增加,财政体制不断地调整和完善以及投融资平台的建立,一些部门和单位管理的资金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专项资金,都是以亿元为单位,稍有不慎就会出大问题。所以,审计监督的力度必须加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解决。要通过实施审计监督,树立审计权威,切实做到“四个加强”:一是要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领域、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的全过程审计;二是要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计,对管理的资金比较敏感、资金数额较大的发改委、科技局、农业局、民政局、社保局等单位和部门要做到每年必审;三是要加强对投融资平台的管理监督,财政、国资等部门要制定完善投融资平台管理办法,审计部门要强化对投融资平台的审计;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堵塞漏洞,提高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詹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