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强力推进计算机技术与审计工作相融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强化计算机技术的推广和运用,在促进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大幅提升的同时,计算机审计也取得突破,并有1篇计算机方法入选审计署专家经验库,10多篇AO应用实例获得审计署优秀奖和应用奖,去年还荣获“全省AO实例优秀组织单位”。该局的主要做法有:
    筹措资金,搭建平台。近几年,该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将其列为“一把手”工程,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投资200多万元,建造计算机中心机房,添置服务器、防火墙、核心交换机、PC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确保每人一台计算机,为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目前该局95%以上的审计项目都利用计算机完成,基本实现了计算机审计全覆盖。此外,积极投身网络建设搭建“三个平台”,即:内部信息发布平台。安装LED大屏幕,与办公室电脑链接,经常性发布通知和有关重要信息;署、省、市、县四级信息交流平台。该局租用电信专线铺设了荆门市审计专网,实现了署、省、市、县四级互联,打通了资源流转渠道,保障了审计信息安全;审计信息宣传平台。开辟法律法规、审计知识等专栏,公开局长信箱、举报热线等,全方位、多层次介绍工作动态,向社会发布重大审计事项及审计结果公告,接受各方监督。
    强化领导,健全管理。为顺利推进该项工作,该局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化领导管理机构,设定专职的信息系统管理和维护技术人员,保障信息系统健康运行,促进系统优化升级;二是制定了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总体规划,对信息化建设的短期、长期投入作出了精细化预算,明晰发展思路,增强工作计划性和超前性;三是广泛运用公文管理、审计计划管理、档案管理、审计统计管理、老干部管理、共享信息等多项办公软件,建立了完整的人力资源和业务数据库,实现了AO现场审计软件和OA办公平台的成功对接,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加快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为强力推进信息化快速、持续发展,该局以人才培训强专业技能为抓手,积极构建人才与技术并重、理论与实际相协的发展格局。采用“模块攻破法”,将计算机分成被审单位信息系统检测、数据采集转换、数据分析、资料备份入库、资料网络流转等多个模块,分头专攻、各个敌破,确保每一个模块都有一位专家,两年先后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审厅的和自行主办的专业化学习培训47次,培训人次达2800多,培养了10多个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采用联合办班、案例教学、岗位练兵、以老带新、经验交流、知识竞答、集体探讨等多种方式,广泛学习计算机、审计业务、法律法规、信息写作等多方面知识,调整人员结构,培养出一大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通过学习,该局45岁以上人员100%通过了审计署第二轮计算机基础知识考试,95%以上人员获得审计署AO认证考试,全局计算机水平大幅提升,推动审计信息化长足发展。(陈晓东  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