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助推政府融资平台规范运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受该县人大委托,组织精兵强将,对该县京诚投资有限公司2006年至2009年度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县人大领导对审计调查结果予以高度评价,根据审计建议,责令该公司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政府融资平台规范运作。
    审计调查表明:该县的政府融资平台建立后,在加快城市基础性设施建设和产业升级、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筹资作用,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政府融资平台为配套扩大内需项目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2006年至2009年,累计融资3.33亿元,使用项目资金2.56亿元,已完成道路建设、城区改造、公共设施、民生工程等建设项目79个,资金使用率达77%。但也存在“在两家银行开设结算账户、漏提漏缴税金、财政资金运行不规范、贷款资金被挪用、部分完工项目未实行招投标”等问题。为此,审计建议:一是选择一家商业银行的营业场所开立一个办理日常转账结算和现金收付的基本账户,不得开立两个以上基本账户;二是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按期代扣代缴各类税款,确保各类税款及时足额缴纳到位;三是加强政府融资贷款的管理,项目贷款要求真正用在项目上,保证项目工程能按时保质保量完工,严禁将项目资金用于项目以外的其他支出;四是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对属于招标项目的工程及相关的设备、设施、材料等要依法进行招标,不能以令代法。
    目前,该县人大已经把政府融资平台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议事日程,并派专人深入该公司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限期逐项整改到位。实行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的有机结合,旨在进一步促进政府融资平台规范运作,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潘友忠 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