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采纳审计建议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支农资金整合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整合支农资金,提高使用效益。近日,湖北省老河口市政府根据市审计局对支农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中提出的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支农资金整合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着重解决支农资金存在条块分割细、部门管理各自为政、整体效益不高的突出问题。
    一是明确了支农资金整合原则和范围。强调支农资金整合是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以主导产业、优势区域和重点项目为平台,以切实提高支农资金整体使用效益为目的。将财政、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等部门组织实施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和文化、卫生、教育、计生、广播、供销等部门和单位组织实施的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项目都纳入整合范围。支农资金在整合中必须坚持“规划引导、统筹分配;集中财力、分工协作;优化结构、突出重点;机制创新、提高效益;强化监管、追踪问效”的五大原则,加强部门配合,创新支农方式,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公平、透明的支农资金使用管理机制。
    二是明确了支农资金整合方式。首先以农业主导产业和重点建设项目为平台实施整合。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板块基地建设、科技兴农、省市财政农业项目、市农业科技专项资金等项目资金,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其次以农业发展重点区域建设为平台实施整合。根据发展规划和功能定位,合理确定年度实施计划,将各类财政支农资金在区域内进行整合,探索支农资金分配管理的科学、有效方式和项目管护的长效机制。  上述两种整合方式既可以平行并用,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任选其一。具体由财政部门负责。
    三是明确了在支农资金整合中对重点项目和优势产业的投入。主要是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扶持壮大优势主导产业,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强化现代农业的科技支撑;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培养农民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能力等四个方面投入。
    四是明确了对支农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各类支农专项资金按照原渠道进行管理,原各主管部门承担的管理职责不变。财政部门要加强同其他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好相关建设项目指南制定、项目评审、检查验收等工作。整合后的支农资金核算,实行统一报账管理,设立专账、专人管理,确保专款专用。要求市监察、审计部门要对支农资金使用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对挪用、截留或擅自改变支农资金用途的单位和个人,要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雷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