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四项机制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慈溪市在加强审计整改中建立健全了四项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推动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落实,较好地提升了审计成果的运用水平。
    一是边审边改机制。该市审计局注重“审、帮”结合,对在审计过程中查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做到限时纠正、即查即改。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审计组本着服务被审计单位的原则,在审计过程中帮助被审计单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从建章立制入手,健全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以巩固和扩大审计成果。
    二是审计跟踪回访机制。该市审计局通过上门走访、书面函件等形式,向被审计单位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督促问题的纠正和改进。2009年以来该局已开展审计回访35次,促使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纠正或制订整改措施。
    三是审计结果公告制。按照一定的程序,通过报刊、网络等载体公开审计结果,借助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发布审计公告116份,促进了被审计单位的有效整改,促使领导干部转变了执政理念和作风。
    四是领导批示督查制。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审计报告、专报信息上就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作出批示,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以领导批示办理单的形式,发文至问题整改责任单位,并明确规定整改办理时间、办理要求、责任人员、回复时间等内容,有效保证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200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督查审计建议整改39次,按时整改率和办结率均达到100%。(胡立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