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审计局全面实施依法行政责任制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出台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并配套制订重大审计事项集中审议制度、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制度和发现大案要案线索奖励制度,全面实施依法行政责任制管理,促进提高依法审计、规范审计、文明审计水平。
    制订出台依法行政责任制是该局贯彻落实《法治湖北建设纲要》、推进“法治单位”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制度对局机关内设机构和工作岗位的依法行政责任进行了明细划分,其中局长是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负责;总审计师协助局长分管依法行政工作;各分管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分别负责职责范围内的依法行政工作。同时,根据分工不同,对审计组执法岗位包括组长、主审、一般审计成员分门别类地明确了依法行政责任情形。制度还明确了审计执法依据,要求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必须做到行政执法主体合法,具体行政行为合法、适当,并符合法定程序和形式,确保审计执法经得起法律法规的检验。
    为保障依法行政责任制有效实施,该局制订出台了系列配套措施办法:一是重大审计事项集中审议制度,规定遇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等重大审计事项,必须经局党组或是质量委员会集体审议决定;二是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规定审计组成员、审计组长、审计组所在部门负责人、法制工作机构负责人和复核人员、信息采编人员、审计机关领导在执行审计项目过程中,违反有关审计法规,造成审计执法过错,应当承担执法责任的,严肃追究其相关责任;三是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制度,将平时不定期考核与年终定期考核相结合,看审计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行政行为,发现问题随时予以纠正和处理,实行考核结果与评先表模和干部任用挂钩;四是发现大案要案线索奖励制度,对查出重大违纪违法行为或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单位和个人,根据问题和案情程度,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