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审计局强力推进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全面跟进政府工作中心,促进政府效能建设,提高公共资源管理使用效益,日前,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出台《关于深入开展绩效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自2010年起,市级所有审计项目都开展绩效审计,县级审计机关逐步提高绩效审计项目所占比重,至2012年,全市审计项目都要实行绩效审计。
    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绩效审计意识。高点定位,着眼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和提高行政效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作用。创新审计理念,跳出传统审计模式,破除绩效审计的“神秘观”、“畏难观”和“局限观”,不断创新和完善绩效审计的技术方法。拓宽工作思路,把握全局,围绕党委、政府的战略目标和工作中心,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绩效审计路子,促进审计成果运用由单向性向多元化转变,最终实现绩效审计为主导,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同时并存、共同发展。
    二是把握重点,着力开展八个方面的绩效审计。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促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维护民生和稳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大力推进财政资金、政府投资、政府债务、民生资金、资源环保、经济责任、金融及企业等八个方面的绩效审计,分析资金使用或项目管理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查找因管理不善、决策失误等造成严重损失或效益低下的原因,作出全面科学的审计评价,提出切实加强和改进建议,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和部门单位改进管理搞好服务,促进提高公共资源使用绩效以及政府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绩效审计的新路子。在绩效审计的选项上,可以针对一个部门、单位、项目或一项活动、职责来进行,也可对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实施情况及其效果、对公共资源和财政资金配置情况及其效果,进行宏观分析,提出评价意见。在审计方法运用方面,既要合理使用核对、盘点等传统的审计方法,又要运用绩效审计中的经济分析、统计分析、技术经济论证、风险分析、专家论证等现代审计技术方法,做到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突出重点、把握总体,从中分析出规律性、全局性的问题。要借鉴国内外绩效审计的经验,针对各类审计项目的特点和具体审计情况,选择科学适当的评价标准,对被审计单位履行职责和绩效情况作出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审计评价。要跳出审计看审计、站在全局看审计,深入分析发现的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提出建议,切实搞好审计成果的深层次开发利用,为领导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是加强领导,建立绩效审计保障机制。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绩效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把推进绩效审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明确阶段发展目标和措施,推进绩效审计工作有效开展。建立和完善绩效审计计划管理、检查考核、成果运用等工作制度,提高绩效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把绩效审计理论知识和方法技能纳入干部培训计划,通过开展专业培训和成果交流等形式,大力培养绩效审计专业人才队伍。注重引进和聘用相关领域的专家型人才,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紧密结合绩效审计工作实际,加强理论研究、创新和交流,以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指导绩效审计实践。将绩效审计质量和成效纳入工作考核体系内,逐步扩大绩效审计成果在考核评比中所占的比重,鼓励审计人员积极开展绩效审计探索和实践,推动绩效审计工作全面深化发展。(朱海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