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责审计构建综合评价模型进行政策分析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审计厅赴温岭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组以政策分析为切入点,构建综合评价模型对温岭市若干个重要政策进行分析与评价,取得较好效果。其主要做法:
    一是构建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分层次的方法逐步分解,把整个政策最终分解为32个具体指标。如第一层次从政策的制定、政策的实施、政策实施的效果3个层面来考察;第二层次将政策的制定分解为政策的制定程序和政策的方案2个指标来考察;再把政策的制定程序分解为制定政策的依据与政策的拟制与论证情况2个第三层次指标;最后把制定政策的依据分解为理论依据、政策问题严重程度、制定该政策的必要性等3个第四层次指标。其它指标也按同样的方法进行逐层向下分解。
    二是收集指标评价资料。对照相应的32个指标,分别采用了询问、访谈、查阅、计算、问卷调查等方法收集相关资料。通过对新旧政策的分析比较,掌握政策的主要内容与变化情况,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进一步了解该政策出台的背景、政策要实现的目标、政策方案的调研与论证情况、补偿比例的测算依据以及该工作的进展情况,获取相关的佐证资料。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对政策的态度,分析其中的动力与阻力。
    三是进行综合评价。根据收集的资料,对32个指标中的每个指标都作出详细的描述,然后通过指标的描述情况按完善、待改进、缺陷三种分别归类,逐个给出结论,然后逐步向上一层次汇总,层层推进,最终形成综合评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