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打好乡镇财政审计“三张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4月至8月,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组织全区各乡镇同步开展了2009年度乡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同级审,共查出违规违纪金额4367万元,损失浪费金额247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510万元,促进增收节支516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718万元;通过审计揭示了乡镇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共性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探索出一套科学合理的方法,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对乡镇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职能,全力为全区乡镇财政审计打好“三张牌”。鄞州区内审工作连续七年被省审计厅评为省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优胜奖,连续八年被市局和市内审协会评为内审指导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该局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未雨绸缪,打好主动牌。该局针对往年乡镇财政审计指导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今年乡镇财政审计要主动介入、主动服务的思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制定同级审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内审在统一的时间向区审计局提出审计调查报告,从而确保乡镇财政审计在思想上早准备、行动上早落实。审计方案中重点关注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运用审计手段解剖一些宏观调控中面临的新问题,把防范财政风险、粮食风险、政府负债、资金使用效益等作为乡镇财政同级审的首要任务,为乡镇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指导靠前,打好培训牌。该局一年四次组织全区镇级内部审计人员集中业务培训,重点讲解乡镇财政审计目的意义、审计的责任主体、审计的对象、审计的重点以及审计报告的文字内容和基本格式等内容,剖析往年乡镇财政审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提高乡镇财政审计的质量奠定了基础。要求镇级内部审计人员在摸清乡镇全部政府性资金总量规模、收支结构的基础上,检查乡镇综合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检查乡镇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综合评价乡镇政府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是开展调研,打好服务牌。该局组织人员深入乡镇开展乡镇财政审计工作调研,认真听取各镇党政领导和乡镇财政审计部门的意见,宣讲乡镇财政审计重要意义,解答乡镇财政审计有关问题,实地指导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创新和转型。同时积极开展项目质量评比,逐步巩固和推广现代内部审计成果,通过项目评审有效地带动乡镇内审围绕创新和转型工作积极开展审计监督,并在完善内部管理、提高经济运行效果和经济效益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