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一个政府投资项目审减造价4300万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高密市积极构建以政府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补充、社会审计为辅助的投资审计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最近结束的该市投资2.65亿的文体公园投资审计项目,通过整合资源,实行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方联动,共审减工程造价4300万元。该市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主导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市审计局及时派出跟踪审计组,对项目的立项、招投标、组织实施、竣工决算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审计。为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在造价咨询公司编制工程量清单和确立招标控制价后,跟踪审计组及时对清单内容和招标控制价进行审核调整,并将审核调整后的数据作为最高限价;工程发生设计变更和隐蔽工程覆盖前,必须由审计组会同有关部门现场勘查丈量后集体签字认可;竣工决算阶段,跟踪审计组全程介入,现场监督。
    二是有效调动内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该项目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实施,为有效发挥内审部门的作用,审计机关借力发力,指导和督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立了该项目的协审机制,由该局内审部门对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设计变更、经济签证、竣工结算等进行前期审核,并协助审计机关搞好跟踪监督,进一步发挥了内审机构的作用,同时也提高了内审机构的地位。
    三是积极引入社会中介机构参入审计。文体公园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有几十家,项目建设面广量大,施工时间跨度长,且历经建材价格浮动较大的2008年。为加大工程造价控制力度,减少争议,该市在项目竣工决算阶段,通过公开招标,选定外地四家具有国家认可的资质、执业经验丰富、信誉度高的造价咨询公司,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结算方法、计价定额、取费标准、主材价格和优惠条款等,对竣工工程进行了结算审核,审核结果由审计机关审查认定后,作为与施工单位结算的依据,既降低了审计风险,又确保了审计结果的公平公正。(张建华  田晋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