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局“三大举措”做实离退休老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抓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把老干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管理范围,多措并举做实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连续几年被县委老干部局评为先进单位。
    ——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标志。该局利用一切机会,宣传尊老爱老、向老干部学习的重要意义,使大家认识到尊重爱护老同志的今天,也就是尊重爱护我们自己的明天,使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形成尊老爱老的自觉行动。一是利用开大会的机会进行宣传。每年的年终总结大会都邀请老干部参加,在向老干部汇报工作的同时,也充分肯定老干部对审计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号召大家以老干部为榜样、向老干部学习。二是利用中层干部进行宣传。大多数中层干部都是在这些老干部手中调入审计机关,在他们的影响下成长,在业务上是他们的学徒,通过中层干部讲述和老干部一起学习和工作的往事,使年轻审计干部更加尊重老干部。三是利用局机关内网进行宣传。大多数老干部是审计局的开局元老,是审计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审计机关的起步和发展无不凝聚着老干部的心血。通过学习和了解该局的发展过程和辉煌成绩,进一步拉近了年轻干部和老干部间的距离,使年轻干部更加崇拜老干部。
    ——搭建平台,进一步发挥老干部的余热。为丰富老干部的晚年生活,该局积极搭建平台,注重引导他们为审计事业发挥余热。一方面定期邀请老干部代表参加局党组召开的有关会议,定期向老同志通报审计工作情况和重大工作进展,积极采纳老干部的建议,为圆满地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注重发挥老干部的“传帮带”作用。该局退休干部个个都称得上是审计战线的“专家”和“能手”。在局机关审计干部遇到难题时,只要向老干部请教,他们都乐意将其积累的业务技能与丰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同时,该局还鼓励老干部担任审计业务顾问等,让他们从事有意义的社会活动,使他们的生活过得更加充实和丰富多彩。
    ——关心生活,使老干部在物质、精神上“双赢”。一是加强老干部的政治学习。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多从政治上关心老同志”指示精神,组织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使老同志深刻理解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同时专门成立了老干部党支部,并为老干部支部征订了《党员生活》,供老干部随时学习使用,使他们思想做到与时俱进。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将老干部活动经费纳入单位的部门预算,局机关每年还从办公经费中拿出部分经费(老干部300元/人)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使这种文体活动成为一种常态。如每年都组织老干部开展钓鱼、打“拖拉机”比赛和其他娱乐活动等,丰富了老干部的业余生活。三是为老干部提供贴心服务。及时把老干部的调资、增资信息第一时间告诉他们,及时为他们办理医疗保险、报销医药费。同时,还定时到老干部家里对水、电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每两年定期为老干部安排一次体检,并为每一位老干部征订了一份《健康生活指南》和《健康报》,节假日慰问老干部,看望生病住院老干部,协助老干部办理婚丧红白喜事等,让老干部始终感到组织的温暖。 (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