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房县财政审计催生三个《办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房县政府出台《房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房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房县扩大内需项目资金会计核算办法》等,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的管理。这三个办法出台,基于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推动。
    今年上半年,房县审计局对2009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组着重对中央、省、市、县安排的农业、扶贫、环保、社保专项资金、扩大内需建设资金、土地出让金等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机制、体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并提出了审计意见建议。在向县政府、县人大报告后,县人大和县政府高度重视,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对审计报告内容进行调查论证,完善了审计建议,制定并出台了上述三个《办法》。
    三个《办法》对财政专项资金和扩大内需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工作提供了操作指南。《房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财政专项资金“主管部门管资金分配,财政部门管资金运行,乡镇管项目实施”的运作模式,实行资金拨付使用、结算、决算全过程监督,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专款专用,发挥应有效益;《房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确定了县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实行必审制度,强化了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和监督,促进了政府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节约了投资,保障建设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房县扩大内需项目资金会计核算办法》,明确了有关部门对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进行了检查、监督职责,确保扩大内需项目的顺利实施。这三个《办法》出台,对财政专项资金、扩大内需资金管理、使用进行进一步规范。 (柯玉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