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住房公积金审计突出“五项重点关注”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9月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对住房公积金实施了审计,围绕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使用、资金的安全,通过审计促进城镇住房建设、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中发挥的实际作用方面,为此,审计突出”五项重点关注”,并取得成效。
    重点关注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和保障作用。重点关注常州住房公积金在制度推行与管理创新方面的突破,先后查处了在个贷发放中坚持优先向中低收入者、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以及90平方米以下住房者提供支持。同时调查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融资情况。截止2009年末,公积金中心还为5000多户最低生活保障户、特困户、重大疾病职工以及新就业租房人员等开通了提取住房公积金绿色通道,提取金额超过3000万元,解决了后顾之忧。
    重点关注房产市场调控措施的执行效果。重点关注2008年和2009年在房地产市场变化较大,常州公积金中心及时制定贷款额度、首付款比例、贷款成数、贷款利率、贷款年限、贷款房源和二手房贷款比例的双向调控预案,在贷款需求持续升温时,采取“公积金贷款贴息转商业贷款”;贷款需求降温时,则采取适度提高个人贷款最高限额和“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确保资金供需平衡,在个贷发放上坚持以住房保障为导向,确定 “稳”字当头的策略。
    重点关注低收入群体享受政策效果情况。重点关注垄断行业和其他高收入行业缴存住房公积金基数大,都以上限缴存,而低收入行业缴存住房公积金较低,不同行业间缴存差异较大。
    重点关注个人贷款风险管理和资产运行安全完整。重点关注关注公积金个贷风险管理,查看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及业务操作流程。期房贷款准入门槛由原来要求的工程进度±0以下提高到±0以上;期房占比由去年底的83%下降到今年底的59%;执行项目封顶再放款的要求,进一步降低了期房贷款风险;严格执行贷款担保制度,明确公积金中心、担保、开发企业、银行四方责任,实现保证金平稳交接,担保责任与权益更加合理匹配。落实担保代偿制度,实现了逾期代偿款直接进入个人还贷账户。住房公积金购买国债规模基本稳定。
    重点关注改制后的欠缴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情况。重点关注一些企业发生合并、分立、撤销、破产、解散等,按政策规定应明确公积金缴存主体缴纳公积金,不能简单封存挂账。对封存,如不追缴到位,一方面将影响职工连续缴存,另一方面这些困难群体不能享受公积金优惠政策,对改制后的欠缴单位不能简单封存挂账(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