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新区:三结合推进教育资金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绩效审计作为审计工作转型的关键,充分体现了国家审计“在服务中实现有效监督,在服务中推进审计转型,在服务中体现审计价值”的发展目标。江苏省无锡新区审计局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打破传统审计观念,把教育资金审计作为服务百姓,科教兴国的一项重要任务,把管好用好教育资金,保证教育资金的安全增效作为积极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并运用“三结合”的方法,积极推进教育资金绩效审计。
    一是把教育资金绩效审计与教育主管部门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有效结合起来。该局注重把教育投入的科学性,教育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教育预期目标的实现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之一,及时发现和揭示教育资金运行中的领导决策问题,从根本上保证教育资金科学、有序的管理和使用。
    二是把教育资金绩效审计与财政“同级审”有效结合起来。在审计中将教育资金收支管理作为财政“同级审”及教育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的重点内容,特别是有关政策的执行情况,对教育扶持倾斜与保障力度,及政策的实施对教师积极性的提高和所形成的社会效益。
    三是把教育资金绩效审计与教育工程项目投入、运行和利用情况结合起来,重点关注教育资金投入的效益性。教育资金投入中很大一部分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也是群众百姓最关注的内容。今年,无锡新区审计局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作为投资审计重点,在审计中重点关注有无擅自降低建设标准,工程造价不真实,高估冒算工程建设资金等问题,同时对项目实施工程中有无概算超立项、结算超概算,或工程质量差达不到使用要求等情况,并对项目投入运行后产生的利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朱志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