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审计教育培训工作实行“三步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以来,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和自身科学发展,将审计干部后续教育工作作为“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创新型干部”活动的有效载体,建立实施了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月部署、季研讨、年考核”制度。该局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训什么”的原则,以一年为一个实施周期,每月进行一次学习部署,每季度进行一次专题研讨,年终进行一次综合考核,积极探索出一条用制度督促审计干部自主学习,用制度激励干部有效学习的新途径,有效提高了审计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推动了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创新。
    一是月部署,让审计干部有所学。该局积极开展需求调研,合理确定学习内容。改变以往教育培训“内容组织定,学员不知情”的“计划型”培训模式,在每月底向全体审计干部发放《学习需求调查表》,经汇总筛选,并结合形势和工作需要确定出下个月的3个重点学习专题,以菜单的形式在审计OA网上公布,供审计干部自主选学,要求每人认真记好学习笔记,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同时配套建立审计干部学习情况不定期检查制度,以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
    二是季研讨,让审计干部有所悟。该局灵活组织专题研讨,推动审计干部从中汲取“养分”。每季度末,向参学审计干部发放《疑难问题登记表》,征集审计干部在业务学习和审计实践中遇到的亟待解疑释惑的问题,由科室按内容进行分类汇总和上报。对涉及内容比较集中的问题,该局除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由局内专家开展现场答疑和研讨互动外,还利用“审计讲坛”、外出观摩学习和向外部专家“问计”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三是年考核,让审计干部有所得。该局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努力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绩效。每个岁末年初,该局都在集中整训活动中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进行一次理论和业务考试,全面检验审计干部的理论和业务素养及解决审计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考试成绩在全局实名通报,对成绩优秀的审计干部给予表彰,考试成绩和表彰决定记入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并作为对审计干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加分因素。(庞德玉  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