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四项措施加快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步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的意见》,深入探索研究加强全省财政审计工作的路子,河北省审计厅于12月3日组织召开了全省审计机关加强财政审计工作视频会议。会上全面详细解释了财政审计大格局带来的变化,客观分析了河北省财政审计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并着重提出加强四方面工作,加快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步伐,促进全省财政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要求各地尽快建立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省厅已经成立了领导小组,各市审计局要尽快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对财政审计进行统筹,负责提出财政审计的年度计划安排意见;确定工作目标及审计内容、重点;审议各有关业务部门提出的财政审计项目的审计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审计力量的安排;汇总审计成果,协调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处理原则等。
    二是努力完成财政审计“六项任务”。要探索财政审计大格局下的多种组织方式,统筹安排审计项目,减少审计机关内部的重复审计,又要减少监督“盲区”,实现审计计划“一盘棋”,对财政、发改委、税收征管等重点部门,按照财政审计的重点内容,每年实施审计,并以财政审计为核心,有重点地选择几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沿资金流向审计到部门、市县,延伸到项目终端。同时,要加大对财政直管县的审计力度。
    三是紧紧抓住财政审计“四条线”。即抓住财政收支管理,建立起覆盖全部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财政审计监督机制;抓住预算执行效果,将预算执行审计与财政决算草案审计逐渐融为一体;抓住财政转移支付,深入推进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抓住对下级政府财政收支和决算的审计。
    四是加强财政审计信息化建设。创造条件扩大计算机审计覆盖领域,开展部门联网审计,推动与财政、国库、税务等部门的联网工作。建立充实财政审计数据库,开发推广财政审计软件,充实、推广财政审计计算机审计案例和专家经验。
    这次会议,河北省审计厅在全省进行了视频直播,厅机关全体干部在省厅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审计局全体干部,各县(市、区)审计局局长及相关负责人在各市审计局分会场参会。(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