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审计局大力开展村庄改造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快新农村建设,切实改善民生,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区府审时度势,结合南汇区划入浦东新区后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区村庄改造5年计划,即通过五年时间(2010年至2014年),投入资金76.3亿元,完成基本农田保护区域内的17个镇、230个行政村、20.31万户农户的村庄改造任务。为保障村庄改造项目按计划、优质高效推进,切实履行国家审计的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浦东新区审计局服务民生,大力开展村庄改造审计工作。
    在审计理念上,依法审计,服务民生。浦东新区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按照“全面审计、重在预防、依法监督、服务民生”的总体工作思路,充分认识村庄改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新农村建设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保证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保证各类资金依法有效运用,保证各级农村组织和农民群众利益得到保护。
    在审计内容上,把握大局,突出重点。2010年浦东新区村庄改造涉及17个镇、68个行政村、39626户农户,计划总投资18.3亿元。浦东新区审计局对村庄改造项目进行审计,一是掌握村庄改造项目总体实施情况,促进村庄改造工作各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严格落实;二是揭示和查处村庄改造项目资金的筹措、拨付、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改善管理的建议;三是审定村庄改造项目工程竣工决算造价,核查工程价款结算与实际完成投资的真实性、合法性及工程造价控制的有效性;四是关注村庄改造项目实施管理和实际效果,进一步提高村庄改造资金的使用效益,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在审计方法上,精心组织,科学统筹。村庄改造项目审计工作量大面广,时间紧迫,为有效开展审计监督,浦东新区审计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长牵头,处室领导负责,业务骨干担当主审的村庄改造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选取8家中介机构,分成四组对17个镇开展跟踪审计工作。自2010年7月以来,分别走访调研村庄改造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以及17个镇,充分掌握村庄改造的实施情况,制定了《浦东新区2010年度村庄改造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方案》,明确了跟踪审计的范围、对象、内容和工作要求,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要求、统一报告”的原则有序推进审计工作。
    在审计机制上,四位一体,整合资源。村庄改造审计坚持“四位一体”、即集实施过程中的跟踪审计、竣工验收之后的决算审计、资金使用的绩效审计、环境保护的资源审计于一体。通过全过程的跟踪,整合各类有效资源,不仅规范建设管理,核实工程造价,还通过评价资金使用效益和分析资源环境影响,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在发挥审计“经济卫士”的基础上,进而发挥“政府谋士”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审计职能。(朱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