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寻求审计创新助推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来源: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制度、日常审计和审查等方面寻求创新和突破,充分体现“免疫系统”功能,全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目前,已完成审计项目55个,增加财政收入6500多万元,减少财政支出2900万元,在全市服务质量评议中名列第一。
    建章立制提素质。今年,乳山市审计局以规范的制度推进管理创新,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制定了《审计执法程序及限时管理规定》、《办理交办审计事项的规定》、《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大审计事项分析会制度》和《审计查出问题集体审议制度》等12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形成了从审计执法过程、执法程序、查出问题处理及工作质量考核等完整的管理机制,保证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在实施好各项管理制度的同时,该局还重视审计人员技能培训,把教育培训经费摆在机关经费开支的首位,投资4万多元,选派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班和省、市组织的审计软件应用、投资审计等专业培训班。再通过创新业务学习模式,实行审计人员业务讲课、案例分析、工作体会交流等灵活的学习形式,提高审计人员实际工作能力。
    细审严计堵漏洞。开展同级财政审计是对财政预算管理和监督的重要环节,是规范预算管理,查补漏洞,促进公共财政制度建立的一项重要措施。从年初起,历时六个多月,该局对财政部门、地税部门的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同时还组织业务骨干对房地产企业、部分工业企业进行延伸审计,共查出偷漏、欠缴税款5000多万元。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保证涉税信息畅通等4条审计建议,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尽快消除税收征管中的监管盲点确保各项税费应收尽收的审计专报信息。根据审计建议,市政府下发了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实施意见,开展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票据使用情况专项检查。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赢得市人大充分肯定,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有效整改。同时,加大对政府投资、拉动内需工程及群众关心的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采取提前介入的新式审计方式,做到从源头抓起,关注工程进度,做好工程全过程的跟踪审计。今年以来,对银滩旅游度假区市政工程、徐家镇园区道路工程、技工学校装修工程、百合老年公寓等工程项目进行了审计,审减工程款2900多万元。
    审查兼顾当参谋。审计工作不仅仅局限于监督,还注重突出审计调查,为政府和单位做好参谋服务。今年,该局对银滩房地产开发企业税费提缴情况、我市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实施情况、5个重点纳税工业企业的税收提缴情况等20多个项目进行审计调查。调查过程中,该局摸清部分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分析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提出应对危机、提高企业发展能力的对策建议,得到了企业家的感激和好评。不仅如此,该局围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对我市2008至2009年度农机购置、小麦良种、玉米良种等惠农资金、社会救助资金、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养老保险基金收缴管理情况等涉及民生的项目进行了审计和调查,针对发现的制度机制方面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整改建议。同时,通过调查,归纳分析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推动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上报审计专题报告、审计专报信息20多份,被市领导批示13份,相关问题在领导关注下得到了较好解决。同时,该局发挥审计专业特点,在审计过程中,积极为被审计单位健全内控机制提供服务。今年以来,通过审计和日常指导共为被审计单位提供健全内部管理机制的审计建议90多条。(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