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努力开创税收征管审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在税收征管质量审计中,按照“提升、深化、创新”的方针和构建审计大格局的要求,注重审计创新,重视成果转化,力抓整改落实,发扬不服输的“亮剑”精神,地税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市委书记批示:审计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对部分企业和部门的税收征管审计,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市委、市政府加强财税建设,推进经济更好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一是党政领导重视和支持,为地税审计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2010年初,市委王亮书记在常委会议上指出:审计部门要把税收征管审计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面要进一步扩大,通过对房地产行业税收征纳情况的调查,促进解决税收流失和执法腐败问题。他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配合审计一起开展工作,审计部门所到之处,都是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级各部门要真心实意接受审计监督、检查,要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关心、支持、理解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以保证地税审计的顺利进行。
    二是从三个方面创新审计思路,地税审计成效显著。该局确定延伸审计了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审计中,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审计思路和方法。注重核实纳税企业是否存在核算不实、不报或少报各项收入等情况,以检查由于因核算申报不实偷漏税的问题;注重审查税收征管档案,将纳税企业申报的纳税档案资料相关数据与税收会计管理数据进行核对,稽查科处理决定与企业执行情况进行核实;注重运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对地税部门税收征管情况数据进行审计分析、对比、筛选。通过详细的方案和慎密的审计方法,发现了纳税业户漏交税款2000万元的问题,通过银行系统数据与数据库中存款数据对比,发现按揭贷款2500万元未及时入账申报纳税的问题。新的思路和新的审计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取得了地税审计新的突破。
    三是从政策层面提出审计建议,服务经济发展大局。针对发现的纳税业户在税费计提和申报缴纳环节存在的问题,该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强增量税源管理、强化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审计建议,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市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责成分管市长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迅速拿出整改意见。2010年12月份出台了《文登市人民政府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发改委、建设局、国土资源局、房管局等部门为综合治税部门,形成了政府领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机制。为确保审计建议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确定将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综合治税工作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部门政绩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充分地调动了各部门、各单位参与综合治税的积极性,促进了地方税收平稳较快增长。(孙爱荣 林新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