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创新方法务求实效 全力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创新方法,务求实效,始终坚持理论学习,全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审计机关”,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局连续两届荣获“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全州审计系统连续六届荣获“州级文明系统”称号,局机关党支部连续五届被州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审计机关”;二是培养良好习惯,坚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三是营造学习氛围,大力开展讲学习、比素质,讲工作、比奉献,讲团结、比协作,讲修养、比胸怀的“五讲五比”活动。
    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近两年来,整理汇编了《恩施州审计局机关制度汇编》、《恩施州审计局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各一册;二是加强检查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机关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公务员考核及评选先进的重要内容。
    创新方法,丰富载体,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内涵。一是注重学习方式灵活多样,根据审计工作的特点,该局在理论学习中注重做到“五个结合”, 即坚持领导班子中心学习组学习与机关集中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审计业务学习相结合;坚持辅导与自学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领导带头与干部交流相结合;二是注重应用学习载体,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学习型审计机关”、“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局党组中心学习组为核心,认真扎实的组织理论学习;三是注重发挥表率作用,局党组成员在理论学习中做到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带头为干部职工作理论辅导专题讲座;四是注重学习成果交流,近两年来局机关全体干部在州级以上各媒体刊物上发表宣传信息235 篇,其中由领导班子成员发表的有35篇,2009年整理汇编了一册《恩施州审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体会文集》。
    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拓展审计工作新亮点。一是联系思想实际,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审计实践。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正确处理好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树立审计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二是联系工作方法实际,统筹全州审计工作协调发展。按照“统一认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的工作规划,整体部署全州财政联网审计工作,实现了州、县市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严格规范政府投资审计,防范投资审计风险,围绕投资审计组织实施、操作规程、外聘力量管理先后制订出台六项规章制度,为推进全州投资审计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是联系审计实际,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近两年来,全州审计机关共完成555个项目的审计,查出违规金额6.38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9.11亿元,为财政增收节支14.89亿元。提出审计建议885条,被采纳698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2265篇,被批示采用1947篇次。移送纪检监察、司法部门8人,涉案金额179万元。2009年12月,州局被省审计厅表彰为“全省乡镇债务审计先进单位”,2010年9月,州局实施的《恩施州总电力公司2007年至2008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荣获2009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受到省厅通报表彰,审计工作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黄小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