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充分运用审计结果促财政预算执行管理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坚持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作为“永恒的主题”,以“两个报告”为中心,围绕地方经济工作中心和当地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紧扣本级政府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本级人大加强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审批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这一目标,不断改进审计工作方法,创新审计手段,扎实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市政府充分运用审计结果,有力促进了财政预算执行管理规范化。
    一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政府非税收入单一账户和“三段式”管理。石首市审计局把非税收入的管理作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剖析对象,把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收入隐匿、乱开账户等问题与本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针对非税收入管理上的缺陷,进行科学严谨的审计分析,建议市政府加强非税收入的管理,建立和完善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实行非税收入政策与征收管理、资金管理、预算分配使用“三段式”管理,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制订了《政府非税收入实行国库集中收付管理试行办法》,使得政府非税收入全面步入国库集中管理良性轨道。
    二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了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通过对9家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审计调查中发现,由于缺乏严格的监督管理,国有资产流失现象严重。针对国有资产购置、购建、处置审批程序不严,部分单位未逐笔登记建立明细账以及单位以个人名义购车购房等问题,石首市审计局向市政府和市国资委提出建议:加强国有资产监督与管理。2010年,石首市政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出台了《石首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责任单位,严格了国有资产购置、购建、处置审批程序,严明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纪律,进一步规范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三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了政府资金合理运用。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对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揭露预算管理中部分可用性财力未纳入财政预算收入编制和部分非税收入未作预算收入体外循环以及部门预算执行年终经费追加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和整改建议,强化预算执行的完整性、真实性。突出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风险意识,主要关注政府债务随还贷高峰到来的偿还风险日益显现,呼吁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控制政府借贷规模,建议完善还贷准备金制度,提高还贷保证系数,目前已收还贷准备金近千万元,在缓解资金紧张方面初见成效。
    四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了制度完善。该市将审计的立足点放在促进规范管理上,督促并落实被审计单位整改查出的问题。同时积极向领导建言献策,履行审计职责,当好参谋。对于国有股权收益与支出游离于财政管理之外的问题,石首市政府已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之中。针对历年来地方政府债务数额较大的问题,多次向市政府汇报,召开专题会议,市政府下发了《石首市项目单位偿债准备金制度》。石首市地税部门针对招待费偏高的问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控制经费支出的通知》,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将全系统招待费支出降低到了最低水平。(刘军胜  黄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