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突出四创新推动安徽芜湖经济责任审计上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来源:安徽省芜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安徽省芜湖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核心,突出审计重点,着力审计创新,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107人,审计查出被审计单位违规金额191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1914万元,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件(人)。经济责任审计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干部监督,促进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突出制度建设,着力机制创新,审计制度进一步完善。一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设。积极推进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预警和防范作用,在今年内审工作会议上全面部署了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教育、卫生、社保、建设、等主管部门在审计机关指导下积极稳妥地开展了本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二是稳步推进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该市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芜湖市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办法》在审计内容上主要突出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审计方式上,可采取任期、离任和专项审计相结合的办法。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推进对实行阳光村务工程起到了积极作用。
    突出审计重点,着力内容创新,审计内容进一步深化。一是坚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县区财政决算和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相结合,加大对县区、乡镇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围绕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对国有医院及三大医疗集团主要负责人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把医院的财务收支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供服务。二是深化审计内容。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财政财务收支以及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任期内重大经济决策事项为重点。突出党委政府规定的“四用”制度、收支两条线制度、招标采购制度、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制度、县处级党政正职监督制度和行政问责办法的执行情况,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和部门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公务消费、津补贴规范和重大事项的民主科学决策等的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增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行为和公共责任行为的自觉性。
    突出审计规范,着力工作创新,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是加强与成员单位的配合。年初审计机关在纪检、组织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提出了2010年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及工作思路,印发了《芜湖市201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点》,并根据干部变动情况,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及时对审计对象资料库进行了调整更新。二是继续实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前告知制度。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告知会和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合并召开,由市委组织部分管部长在大会上宣布当年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名单和计划安排,列入审计对象的领导干部参加审计工作会议,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三是构建信息交流平台,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中有关对领导干部住房方面的核查。通过对个案的审计,注意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和解决预防措施,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四是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结合审计创新年活动,大力倡导审计质量意识,注重审前调查,细化审计方案。把账面审计与帐外调查相结合,把实地审计与个别座谈相结合,在全面掌握资料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
    突出审计整改,着力效应创新,审计效应进一步发挥。一是注重分析研究,着力落实整改。经济责任审计坚持揭示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重点在跟踪检查、督促整改、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十分重视报送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对报告中提及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和整改。2010年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28篇次。根据市领导的批示精神,该局加大了落实审计结论的跟踪督办力度,确保审计结论落实到位。二是注重审计工作宣传,着力扩大审计影响。该局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和典型的经验及时以审计信息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反映,既反映了审计成果,又扩大了审计的影响。2010年有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信息被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等信息载体采用共41篇次。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吕荆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