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市贯彻中央两办《规定》高起点谋划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来源:安徽省芜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中央两办规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安徽省芜湖市以促进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为目标,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核心,关注民生、关注发展,着力从树立科学理念、强化审计创新、健全问责机制、深化审计内容和提升审计水平等方面入手,高起点谋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创新审计理念,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2010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标志着经济责任审计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各级审计机关要以此为契机,把握机遇,不断创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为目标,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核心,积极稳妥地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运行权力的监督,增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行为和公共责任行为的自觉性,为建设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提供审计服务。
    突出审计重点,进一步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各市、县区审计机关认真落实中央两办规定,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把任中与离任审计结合起来。一是加大任中审计的力度,使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二是根据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和县区、镇党政换届,结合审计力量,科学合理安排好审计项目计划。市级审计机关将加大对县区党政、市直重点部门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2011年将结合财政决算和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对16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县(区)委书记2名。县(区)审计机关应以任中审计为主,突出重点安排好2011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着力审计创新,进一步完善审计问责机制。一是坚持创新,强化对审计转型的认识,努力把审计工作的定位由简单的查处问题转移到为科学发展服务上来,从体制、制度层面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二是不断提高审计效能,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绩效、财政决算、专项资金等审计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经济责任专项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的方式,总结经验,提高时效。三是严格依法规范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严禁超越职责和权限进行审计和评价,准确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可信、可靠、可用。四是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督办力度,健全经济责任问责机制,落实审计结论。
    规范审计行为,进一步加强审计制度建设。一是积极推行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推动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县区审计机关应根据《芜湖市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都要开展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总结经验,推动和规范本地区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三是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制度。应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管理权限和所在单位的工作性质、经济活动规模、掌握财政资金量大小等因素,对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四是建立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在领导干部离任时应清理单位财政、财务、资产情况以及个人使用的公有财物,办理离任交接手续。五是稳步试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或公告制度。与其他审计相比,经济责任审计涉及对领导干部个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评价和责任分析,因而公告审计结果更应谨慎操作。
    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形成审计监督合力。各市、县区审计机关要在党委、政府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结合实际制定贯彻两办规定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机构和队伍基础建设,保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一是进一步加强与纪委、组织部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健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对个案的审计,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解决预防措施,规范管理,使审计结果得到充分利用。二是搭建信息交流平台,通畅信息交流渠道。及时获取被审计对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的信息,加强与领导组成员单位的适时交流与沟通。三是加强对审计结果运用情况的督促检查。真正把审计结果利用工作落到实处,以推进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发展。
    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素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化必然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是加强政治业务学习,通过讲座、培训班、对口学习等方式加强对审计人员培训,不断开拓视野,使审计人员既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又具备较宽的知识面和综合分析能力。二是注重经济责任审计理论研讨,善于思索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把审计实际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加以归纳总结并上升理论。三是加大审计宣传力度。以学习宣传《规定》为契机,认真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审计影响。四是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教育,严格遵守审计纪律,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树好审计形象。(吕荆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