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新年审计工作突出加强“三个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明确提出注重“四个发力”、实现“四个突破”、突出“四个加强”的审计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注重“四个发力”。一是要在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上发力。要从传统的由真实合法审计为主,向真实合法、效益并重转变。要更加关注部门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揭露和查处铺张浪费、挥霍公款等问题,更加关注重点资金的审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要在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上发力。为了激发审计人员发现和查处案件线索的热情,将对案件线索实行目标管理,对案件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得到依法依规处理的实行重奖,切实维护正常的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三是要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上发力。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困难问题的反映和揭示力度,加强分析研究,提升审计成果,为党政领导掌握实情、科学决策服好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促进部门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对发现的普遍性、行业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善于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寻找原因,帮助政府部门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促进标本兼治。四是要在防范审计质量风险上发力。该局在“三定方案”的基础上,从原综合部门分离部分职能与督办执行室合并单独设立法制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专门负责审计审理工作,对审计的全过程实行监督,实现审计与处理的两分离,规避审计质量风险。同时对每个项目实行进度管理,切实降低审计成本。
    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实现“四个突破”。一是要在谋划精品审计项目、打造黄石特色审计经验上有新突破。今年将对所有项目提前进行谋划和培育,并建立省级优秀项目备选库,前移审计质量关口,严格规范审计行为,更加注重对审计工作的总结和提升,力争在全省审计系统优秀项目评选中占有一席之地,更多推出黄石特色的审计作法和经验。二是要在推行审计公告制度上有新突破。将按照《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在《黄石日报》等主流媒体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和一些重要资金的审计报告,更好地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要在推进数字化审计上有新突破。加快探索数字化审计工作方式,协调市财政、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争取年内建好一个部门联网审计信息平台,为推动联网审计积累经验,提升全市财政审计数字化审计水平。四是要在推动审计整改上有新突破。把审计整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严格按照市人大《关于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决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将会同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审计督办执行机构的经常性监督作用,加强跟进督办,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办工作常态化。
    坚持外延与内涵并蓄,突出“四个加强”。一是要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建立和健全学习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严格落实机关学习制度、党建工作规定和党员干部在线学习的要求,逐步形成你追我赶、学以致用的良好学习氛围。二是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审计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体系,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大专院校教授和省厅有关专家来黄授课,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理论知识和实战能力。还将选派基础较好、具备计算机审计发展潜质的审计人员到大专院校和审计署、省厅学习,努力培养一批计算机审计的复合型人才。三是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审计干部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增强审计干部抵御各种风险和诱惑的能力;要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廉政观,算好、算准违反廉政规定的成本账,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审计机关爱岗敬业、公正执法、廉洁奉公、敢打硬仗的良好形象。四是要加强审计文化理论建设。结合开展文明创建和争先创优活动,更加注重人文关怀,要切实发挥审计学会和内审协会“两会”的作用,切实建立和健全激励机制,引导审计机关和内审机构结合实际,加强对审计前沿理论和应用实务的思考和研究,力争拿出一批在全省有一定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切实推动审计人员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升华理论的能力和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