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嘉峪关审计局基建审核中心人员节后增氧充电忙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来源:甘肃省嘉峪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春伊始,甘肃省嘉峪关市审计局基建审核中心人员抓住春节后被审计单位还未完全进入工作状态,审计业务尚未开展的时机,组织人员进行节后培训学习,增氧充电,为更好的开展审计业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夯实基础。
    一是研读学习《国家审计准则》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等审计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分为总则、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质量控制和责任及附则七章,同时废止了审计署以前发布的28向审计准则和相关规定,规范全面系统,内容丰富,将理论和实践融为一体,适用于各种审计业务,因此需要仔细的研读学习,才能在审计实践中正确用运,指导审计业务,提高审计质量。
    其次,2010年12月底,审计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的重要精神,提升政府投资审计质量和成效,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制定发布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废止了2006年1月20日颁布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内容、重点,对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和绩效审计提出了规范性意见,并对进一步提高投资审计质量,加强投资审计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廉政建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定》的颁布实施,对于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投资审计工作更加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是投资审计人员必须掌握的法规。
    二是巩固学习省建设厅出台的《二〇一〇年、二〇〇九年、二〇〇八年工程结算中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甘肃省建设工程预、结算编制审核管理办法》及《甘肃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招投标控制价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讨论费用定额中有关取费的正确计算程序和计取原则,学习工程造价决算(结算)审计中相关法律法规,为准确掌握政策法规,合理确定工程造价奠定基础。同时,部分审计人员为提高专业水平,强化学习效果,及早做准备,在有关工程造价培训网站上报名参加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网上辅导,利用业余时间挤时间坚持自学,为取得更高层次的职业资格,响应《国家审计准则》提出的“审计人员执行审计业务,应当具备必须的职业胜任能力”的约束性条款而作准备。(王南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