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卢湾区审计局开展文化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来源: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促进文化专项资金科学安排,统筹使用,提高效益,近期,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开展了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以文化专项资金及其资助的项目为主线,以制度的建设和执行为切入点,以资金规范、合理、有效使用为重点,多方位多角度关注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效果。
    以资金审计为基础。以资金分配拨付管理的文化局为中心,通过审计调查表、走访座谈等方式向使用资金的有关项目单位、部门进行延伸调查。现场收集、整理和分析相关项目预决算、合同、方案、项目成果报告等资料,核查项目预决算内容一致性、关联性、预算执行有效性、收支真实合规性等情况,并延伸审查项目资金的使用与结算是否符合规定,做到专款专用。
    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从项目确立、资金拨付、日常运作、跟踪监管到项目验收结算过程中形成的档案材料入手,通过走访管理机构、项目单位,询问核查等方法,多方面收集信息,审查评估资助项目操作流程、项目资金资助方式、项目实施用款进度、支付审批手续、资金使用的动态跟踪检查等是否符合管理办法规定,调查各法定程序的执行情况和项目资金使用动态管理控制情况,了解制度办法是否按实际情况逐步完善,评价资金管理制度办法执行规范性、有效性。       
    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树立绩效审计理念,从资金投入的效益角度予以审核、评价。通过查阅各项目合同书、项目成果报告书等档案资料,发放统计调查表,走访相关项目单位,收集项目运作效果统计资料,并采用结构分析法对各资助项目按项目特点进行细化分类分析;对受助单位按文化系统内外、按单位性质分类,分析文化资金资助对社会文化建设的影响;对专项资金按项目资助程度分类,分析资助力度;同时从媒体关注度、群众参与度、创建卢湾品牌等方面统计相关成果指标数据,进而得到较全面的文化资金使用整体面貌和取得的社会效果。(李德华)
【关闭】    【打印】